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5个现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2017-05-22 11:06:27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邪若不去除,吃再多的补品也无济于事。 很多人患上脂肪肝、哮喘、高血压等疾病,其实都与湿邪入体有关。那么,如何检测自己体内是否有湿呢?这里有一些简单的小窍门。

5个现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1、观舌头与面色

如果您在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或者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那就基本可以确定为脾湿。健康者的舌象一般较为红润,舌面的舌苔薄白而清净,干湿适中,不滑不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定期观察自己舌象的习惯,对照一些中医舌诊的图片,您会在镜子里发现自己健康问题的“蛛丝马迹”。有些脾湿严重的人,会感觉口内黏腻,面色晦暗且发黄,早晨起床时眼皮肿或有下眼袋。

2、大便不成形

一般来说,正常的大便是像香蕉一样软硬适度的条形,而如果像熟得过度的香蕉一样软烂、黏腻,则是脾湿的表现。另外,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否很容易粘在马桶上,一箱水还冲不干净,如果是这样的话,说明您的湿气很重。

体内湿气过重时,小便往往表现为尿不多,甚至尿量很少或尿得不痛快;有些女性则表现为白带量多。

3、刷牙时恶心吃饭没食欲

很多人说自己一刷牙就恶心,要呕吐,嗓子里总像堵着什么,想吐又吐不干净。其实,这也是湿气重的一种表现。另外,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食物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的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像吃下去的食物在往上顶,这也是脾湿的一种表现。

4、起床后小腿肚发酸

湿气重的人起床后会感觉小腿肚发酸、发沉,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而且表现为虚胖的体征,更严重者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5、精神状态不佳

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有胸闷的感觉,长呼一口气才会感觉舒服,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有头昏脑涨之感,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其实这一点不难解释,古人说“脾气一虚,肺气先绝”,说明脾与肺的功能相互关联、相互影响。脾气虚到一定程度,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精神状态不佳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现象说明体内湿气重 祛湿食物介绍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邪若不去除,吃再多的补品也无济于事。笔者了解到,很多人患上脂肪肝、哮喘、高血……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祛湿

排水还应少吃食盐,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详细>>

若手脚出现这种现象,暗示体内湿气很重

万病皆于湿,虽然已经立秋,但天气炎热且多雨,湿气比较重。引起湿气重的主要根源是脾胃功能减弱,脾主运化水湿,一旦脾胃出现问题就不能正常运化……详细>>

4个表现说明湿气重,谨记1勤4动排出体内湿气!

身体中的湿气来自于大自然界中的气候潮湿和食物,湿气过重会损耗阳气,导致女性月经失调、痛经或闭经、四肢酸软无力和身体肥胖等,特别是出现以下……详细>>

体内湿气重用这2个方法祛湿

运动、锻炼的时候人体会出大量的汗水,这些汗水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达到祛湿的目的,建议湿气重的朋友可以经常跑跑步或者到健身房做一些……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