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食疗帮助抗动脉硬化

2017-05-22 10:56:32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而饮食不当,运动过少和这些诱发因素有着直接关系。若要防止动脉硬化,必须做到:第一,平衡膳食;第二,控制和治疗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第三,强调生活规律,避免精神紧张。如今动脉硬化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活不规律,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第四,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久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是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

◇合理供应能量。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必须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加体力活动,增加能量消耗。

◇控制食物中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鸡皮尽可能不吃或少吃,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每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它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后者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少吃肝、肾和其它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对肉或鱼最好采取烧、煮或蒸,不要用油煎或炸。应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少吃甜食,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碳酸饮料,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减少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吃饭要定时,两顿饭之间不要加零食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话,可吃些苹果、生胡萝卜、饼干或其它脂肪含量低的食品。

◇饮咖啡、茶和含咖啡因的饮料要适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硬化的食疗方

原料:何首乌、泽泻各15克,粳米80克。制用法:将何首乌、泽泻研成细末,将此细末与粳米一起入锅加清水煮粥。此粥可每日代替早餐食用。详细>>

防治动脉硬化 食疗有偏方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有轻微的动脉硬化怎么办?

现在人生活条件虽好,但是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卫生,容易出现身体上的病变。以前基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等方面疾病,……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恢复吗?

动脉硬化主要是由于血管壁损伤;或者是因为肥胖导致停在血管血脂增高导致血管硬,与血液中沉积了过量的蛋白质、脂、糖等有机物因无法被有效地合成……详细>>

关于如何通过食疗来调理动脉硬化的概述

我们知道动脉硬化是血管壁的厚度变化导致的,在临床上的研究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包括两部分,一是先天因素,第二是后天的饮食和锻炼,对于动脉硬化……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