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食疗哮喘5条饮食注意原则

2017-05-22 10:47:45      

大家都知道患上哮喘的人饮食上应尤其注意,理由是哮喘病人的发作本身就是跟自身存在过敏原有关系,当然食物的不当会促发哮喘,那么适当的饮食当然也能够预防哮喘。今天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哮喘病人的五条饮食注意的原则。

1、哮喘病患者的食疗,总的原则是给予适量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盐饮食;其次就是应予低热量、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饮食。严禁吸烟,忌浓茶、烈性酒、浓咖啡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2、患有哮喘的,多半是过敏体质,饮食要注意避免使自己过敏的食物,忌生冷、甜腻、辛辣等之物。

3、对哮喘病患者有益的食品包括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如枇杷、百合、山药、西红柿、白菜、菠菜、胡萝卜、白萝卜、茄子、山楂、柑橘、杏仁、西瓜等;像蜂蜜、紫菜、海蛰、海带、木耳、银耳等,疗效都可以。但肥肉、奶油、巧克力以及食盐、生萝卜、大豆等,却要少用或慎用。

4、至于肺气肿的主食可选用各种药膳粥,如风寒闭肺型(咳喘胸闷、咳白痰、稀薄起沫、恶寒头痛、无汗)可选用紫苏粥、杏仁粥、苏子粥、生姜粥;风热犯肺型(喘促咳嗽、发热汗出、痰多而黏、口渴咽痛)可选用双花粥、石膏粥、芦根粥、梨粥;痰浊壅肺型(咳嗽喘促、痰多而黏腻、胸中满闷、食少呕恶,甚至心悸不眠)可选用茯苓薏米粥、苏子粥、杏仁霜、白萝卜粥。

5、哮喘病患者常用的菜肴有八宝豆腐、炒白萝卜丁、炒山药块、炒瘦猪肉片。饮料则有雪梨饮、姜橘饮、西瓜饮、冰糖萝卜汁。而汤却有紫菜汤、羊肉萝卜汤、海蛰鸭蛋汤、萝卜鲍鱼汤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款缓解哮喘的食疗方

需要用30克的生姜和50克的蜂蜜。再将生姜捣烂了取其汁液,然后与蜂蜜一起混合调制均匀,分为3词用开水基尼系那个冲服。这个偏方适用与寒性的……详细>>

防感冒多进补 哮喘患者需注意6点

哮喘病是过敏性疾病,发病很痛苦,治疗很棘手,被世界医学界公认为四大顽症之一,被列为十大死亡原因之最。其特点为突发性喘息、气促、胸闷、咳嗽……详细>>

小儿哮喘冬季食疗方!

作法:白果去壳及芯、切碎,用油、盐将大米、剁碎的瘦肉末腌15分钟,将适量水煮开后,加入所有材料煮成粥。详细>>

冬季哮喘发作如何是好?冬季防治哮喘妙招

冬季是哮喘病的高发期,对于儿童更是如此。有调查表明,冬天儿童哮喘的发病率是成年人的10倍。一到冬季,因气候寒冷,儿童的气道反应性增高,会……详细>>

夏季也是哮喘高发期 哮喘能根治吗?

很多人都认为春季是哮喘的高发季,其实夏季也是哮喘的主要季节。我们都清楚哮喘除了遗传之外,生活中的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也会引起哮喘,比如说天……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