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肺结核患者的食疗偏方

2017-05-22 10:35:59      

食疗方

(1)滋阴鳖肉:鳖肉250克,百部、地骨皮、黄芪各15克,生地20克,姜,葱、黄酒、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鳖肉洗净,切块。百部、地骨皮、黄芪、生地洗净后用纱布包好,姜切碎,葱切段。再把鳖肉放人沸水锅中,撤去浮沫,加入药包、姜、葱、黄酒,先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煮1小时,去药袋,加食盐,味精调味,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佐餐食用,连食7~10天。本方具有滋阴润肺、补肾益气的作用,可治疗肺结核肺肾气阴两虚、肺阴亏损证。肺结核晚期所出现的女子闭经,男子遗精,可用本方治疗。

(2)虫草猪肉:冬虫夏草、沙参、麦冬各9克,瘦猪肉100克,食盐5克,味精3克。先将冬虫夏草洗净,切成碎末。瘦猪肉洗净后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沙参、麦冬洗净后用纱布包好。然后,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1小时,肉烂时去药袋,加食盐、味精调味,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佐餐食用,连食10~15天。本方具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对肺结核气阴两虚、肺阴亏损证有良效。

敷药疗法

(1)猫眼草、蟾酥皮、木鳖子、独角莲、守宫,乳香,没药各等量,麝香少许。大椎、肺俞、膻中以及结核病灶在胸部和背部体表的相应部位。将上药共放香油中,炸枯去渣,加黄丹收膏,待温加入麝香少许,摊纸上备用。使用时,将膏药放在火上烘软外敷。本方适用于肺结核各期。

(2)五灵脂、白芥子、白鸽粪、大蒜(去皮)各30克,甘草12克,白凤仙草1株,猪脊髓60克,麝香1克,醋适量。肺俞、脾俞、肾俞、膏肓。先将醋倒入锅内加热,入麝香溶化。再将五灵脂、白芥子、白鸽粪、甘草共研细末,各猪脊髓、白凤仙花全草、大蒜一起放入醋内,捣成膏,纱布包裹,敷于上述穴位,每2天换一次药,15天为一个疗程,两疗程中间休息3天。本方适用于肺结核肺阴亏损证。

(3)五灵脂60克,白芥子60克,生甘草30克。胸部、背部。每晚睡前敷12小时,连用3天。本方适用于肺结核阴虚火旺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肺结核的三个食疗偏方

取瓦罐加水,将所有食材都倒入瓦罐中,小火慢煲,等到龟肉煮烂的时候取出姜,加味精、盐,继续煮5分钟入味即可。详细>>

专治肺结核的食疗偏方

骨皮老鸭汤。老鸭1只,地骨皮20克,生姜3片,调料适量。将老鸭去毛杂,洗净,切块;余药布包,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同煮至老鸭熟后去药包,调……详细>>

肺结核瘤的食疗方

淮山乳鸽合食滑嫩爽口,香鲜味美,润肺定喘,延年益寿。鸽肉是营养丰富的高级补品具有补肝肾,益精血,养中气,养颜、洁肤,解疮毒,可促进血液循……详细>>

食疗治肺结核的方法有哪些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肺组织而引发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常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源是接触排菌的结核病患者,当病人咳嗽……详细>>

脑血栓患者的食疗偏方

对于脑血栓的饮食保健,总的原则就是要限盐、限脂肪,适量增加蛋白质,以谷类为主食,粗细搭配,此外,还应戒烟限酒。脑血栓患者的饮食上必须得按……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