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淋巴结肿大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梅毒乳腺癌甲状腺癌类风湿关节炎鼻咽癌

三期颈淋巴结核的饮食疗法

2017-05-22 10:31:10      

颈淋巴结核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加强营养,忌食辛辣、刺激之品,且不食或少食茄子、海鲜食物、奶制品,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与药物产生不良反应。

一、初期

表现为颈部淋巴结肿大如豆粒,一个或数个不等,皮色不变,按之坚实,推之能动,不热不痛。

1、荔枝干海带汤:荔枝干6枚,海带20克,米酒少许,水煎服,每日1剂。

2、海带紫草瘦肉汤:海带20克,紫草15克,猪瘦肉60克,共煮汤调味食用。

3、紫菜牡蛎汤:紫菜15克,鲜牡蛎肉200克,同煮汤调味食用。

二、中期

表现为颈部淋巴结如串珠状,推之不能活动,如液化成脓时,则表皮转成暗红色而微热,按触有轻微波动感。

1、鸡蛋疥蛤蟆:鸡蛋1枚,小疥蛤蟆(癞蛤蟆)1只。将鸡蛋打1小孔,把小疥蛤蟆装人蛋内封口,蒸熟1次吃1个,连吃2个。

2、文蛤海蜇汤:文蛤肉50克,海蜇50克,共煎汤服,每日2次。

三、后期

表现为液化成脓的结块经切开或自行溃破后,脓水清稀,夹有絮样的物质,疮口可以形成窦道。如果脓水转稠,肉芽转成鲜红色,表示即将愈合。

1、蜗牛炖猪肉:鲜蜗牛肉100克,瘦猪肉150克。将蜗牛用沸水烫死,以针挑出蜗牛肉,洗净,然后同猪肉共炖,调味饮汤食用。

2、桑椹酒:鲜桑椹1200克,糯米600克,酒曲适量。将桑椹洗净,捣烂以纱布绞挤取汁,将汁与糯米常法煮焖成干饭待凉,加入酒曲,拌匀,发酵成为酒酿,每日随量佐餐食用。另外可用桃树叶捣烂,加黄酒少许炖热,敷于患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卵管结核的饮食疗法

富锌食物:植物性食物中含锌量比较高的有豆类、花生、小米、萝卜、大白菜等;动物性食物中,以牡蛎含锌最为丰富,此外,牛肉、鸡肝、蛋类、羊排、……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疗法

胃溃疡多发生在老年身上,对老年进行药物治疗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的,不是都说是药三分毒,对老年进行食疗是个不错的方法。对于胃溃疡的食疗方法……详细>>

便秘的饮食疗法

饮食疗法也简称为食疗,饮食疗法现在在中国是非常流行的一种疗法,对于日常饮食有了更多的需求,不再仅限于从食物中获得能量而已,要吃出健康和吃……详细>>

腰痛的饮食疗法

杜仲煲猪腰:杜仲30克,猪腰1-2个,加适量水共煲汤服用。适用于肾虚腰痛。芝麻15g,大米100g。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详细>>

儿童、青年警惕“瘰疬” 颈淋巴结结核四大临床表现

中医所称“瘰疬”和民间俗称“老鼠疮”,均指淋巴结核。淋巴结核复发率高,西医多用治疗肺结核的药品治疗淋巴结核,效果都不理想,同时对肝、肾功……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