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治疗脾胃虚弱的食疗方

2017-05-22 10:29:13      

脾胃虚弱含义比较笼统,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阳虚、胃气虚、胃阴虚及脾胃虚寒等中医证候,多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久病耗伤脾气所致。其后历代医家对脾气虚证进行深入研究及发挥,指出脾主运化,是气血生化之源,为后天之本。若先天禀赋不足,年老体衰,或大病,久病之后,元气未复,失于调养,均可使脾气亏虚,运化功能失常,导致气血生化乏源,形成脾气虚证。脾胃虚弱患者的饮食调理很重要,下面专家介绍脾胃虚弱的食疗方。

1、益脾饼白术、干姜、鸡内金、熟枣肉。前三味轧细焙熟,共合枣肉,同捣为泥,作成小饼,炭火上炙干,晨起空腹,细嚼咽之。

2、蜂蜜蜂蜜隔水蒸熟后,于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3次,坚持每日服用。

3、薏米莲子粥薏苡仁、莲子肉(去皮心)、冰糖适量。先煎苡仁,继入莲子肉,待粥成后加入冰糖,作早点食用。

4、山药扁豆糕鲜山药、扁豆、陈皮、红枣肉。将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再将枣肉切碎,共合均匀后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

5、大麦汤羊肉、草果、大麦仁。羊肉切片后,与草果熬汤,过滤后用汤煮大麦仁,熬熟,加盐少许即成,亦可在滤汁后与肉同煮食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怎么办?我有最好的食疗方

脾胃虚弱的患者往往表现为胃脘部隐隐作痛,喜温喜手按,胀满不舒服,食后更严重,饮食减少,没有食欲,或者饥饿也不欲饮食。面色暗淡没有光泽,精……详细>>

艾灸调理脾胃虚弱

中脘穴在人体前正中线任脉上,肚脐上4寸,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点按中脘穴能够促进经气运行,调节胃的功能。用手指点按或揉……详细>>

脾胃虚弱怎样调理

脾胃虚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乱用药,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详细>>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治脾胃虚弱3便方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有受纳食物、消化和运输水谷,化出五味营养,以养全身和统摄血液等功能。如果出现脾胃虚寒,则受纳运输水谷功能……详细>>

脾胃虚弱怎调理 试试中医4款药膳

做法猪肚洗净,放水中煮一下捞出,用刀刮去肚头老茧,再用清水漂洗几次。莲子泡水、去心,放入洗净的猪肚里,用线扎紧两端。把猪肚放入砂锅,加水……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