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8种秋季补血汤喝出好气色

2017-05-22 10:23:41      

1、山药鸽子汤

材料:乳鸽1-2只,山药200克,生姜、枸杞、食盐适量。

做法:鸽子去毛、洗净,去内脏,放开水里飞水后捞出;生姜切片,枸杞洗净沥干待用;山药去皮,切成菱形块;取沙锅一只,倒入适量清水,放入鸽肉、开火烧开;加入山药块、姜块、枸杞,改用小火炖至鸽肉6成烂;加食盐,炖至鸽肉熟烂即成。

功效:山药,又叫淮山,中医认为可益气、健脾、养胃,配上鸽子炖汤,更有补血益气的功效。

2、当归猪心汤

材料:当归15克、党参20克、猪心1个、生姜、葱、胡椒、食盐。

做法:当归、党参洗净,与清水一同煎半小时,隔渣取汁。猪心洗净,与生姜、葱、胡椒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和当归党参汁,煮成汤后,加入食盐即可。

功效:补血益气,有助治疗改善气短、心悸、手脚乏力、贫血、神经衰弱等病症。

3、章鱼干玉竹鹧鸪汤

材料:章鱼干80克、玉竹20克、鹧鸪2只、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章鱼、玉竹浸泡;鹧鸪宰洗净;猪瘦肉洗净。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有健脾开胃、益气补血之功。

4、红枣鸡脚花生汤

材料:圆肉适量、红枣数粒、鸡脚数只、陈皮1小块、党参适量、枸杞适数。

做法:鸡脚斩去爪尖并飞水,在水中加姜片去腥,捞起洗干净,备用;红枣洗净并去核;陈皮泡软后去瓢;党参洗泡干净;大火滚后小火慢煲一小时。

功效:美容养颜,益气补血,适宜女性食用。

5、当归圆肉红枣炖猪瘦肉

材料:当归5克、圆肉15克、红枣3个(中药店有售)、猪瘦肉100克、生姜1片。

做法:中药稍浸泡,红枣去核;猪瘦肉洗净,切为小方块状。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两个半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

功效:有补血养心安神的功效。汤中除了当归可补血外,圆肉可补脾养血,红枣味甘性温,既能补中益气,又能养血安神。但常口干舌燥、体质燥热、易上火者则暂不宜进饮。

6、鲫鱼补血汤

材料:圆肉、淮山、枸杞各15克(中药店有售),红枣4个,鲫鱼1条,瘦肉50克,生姜4片。

做法:各物洗净,药材浸泡;红枣去核;鲫鱼宰洗净,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0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下盐便可。

功效:滋补肝肾、益气养血、养阴柔筋。鲫鱼补血汤适宜阴血亏虚证。

7、黄芪鳝鱼汤

材料:鳝鱼500克,黄芪30克,生姜,红枣,食盐、味精、胡椒粉各少许。

做法:将黄芪、红枣洗净;鳝鱼剖去肠杂,洗净,切块;油、盐起锅放人鳝鱼、生姜,炒至鳝鱼半熟;把黄芪、红枣、鳝鱼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1~2小时,加食盐、味精、胡椒粉调味。

功效:补气养血,健美养颜。适用于气血不足所致面色少华、神疲乏力。

8、参杞羊肉汤

材料:羊肉1000克,党参20克,枸杞子10克,菟丝子10克,砂仁5克,牛膝15克。

做法:上物除羊肉外,入砂锅加水煎煮30分钟后,倒出药汁。将羊肉切成小块,加酱油、糖、黄酒、葱、姜、味精等调料,腌渍入味,放入锅中,加药汁及适量清水,煮沸后,文火慢慢煨至羊肉烂熟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温阳补血。羊肉能补血益气,温中暖肾;党参补中益气,健脾益肺;枸杞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等功效;菟丝子具有滋补肝肾、固精缩尿之效;牛膝可补肝肾,强筋骨。本汤可用于阳虚气血不足者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养颜粥喝出好气色

银耳的营养价值和燕窝同等,但是价格则是便宜的多,所以也被称之为穷人的燕窝。中医方面认为,银耳具有很好的润燥以及保健的作用,特别适合治疗那……详细>>

女性补血食物有哪些?6种补血佳品吃出好气色

夏天到了,温度上升的越来越快,很多女性都有贫血的症状,面色苍白、四肢酸软,有时候会觉得头晕目眩,长时间蹲坐站起来会瞬间觉得两眼发黑,那么……详细>>

宋祖英午觉睡出好气色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这话是有道理的。姚乃礼解释,春天万物生发,天气暖和,体内气血趋于表,容易犯困。应对春困,更应重……详细>>

13款饮品喝出电脑族好气色

(一)姜汁奶 详细>>

冬季养生:由外至内“暖”出好气色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不然,她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眼泪,皮肤怎么会如此吹弹可破?以水比喻女人固然不错,而在寒冷的冬季即将到来的时候,身为女人,……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