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适合孕期补血的粥食

2017-05-22 10:18:28      

黑米粥的做法

黑米又叫黑珍珠,是补血开胃第一黑。黑米能补血,特别适用于产妇。所以它又叫月子米、补血米。它有淡淡的药味,所以又叫药米。在南方黑米成熟时要做黑米粥,放上冰糖和红枣来调味,吃起来软香糯甜,补气养血,黑米煮粥营养易吸收。也特别适合老年人来吃。老是气短乏力,而且一上班就犯困,建议每天吃一碗黑米粥可以补气养血。

黑米外面有坚硬的外壳,最好做成粥以后,它的营养物质更容易释放出来。有肝硬化和食道静脉曲张的人,还是要煮透、煮烂,避免黑米外壳划伤引起出血。下面介绍黑米粥的8种做法,每天早上可以换着口味吃哦!

八味养血粥

糯米200克,薏仁米50克,赤小豆30克,红枣20枚,莲子20克,芡实米20克,生山药30克,白扁豆15克。先将薏仁米、赤小豆、芡实米、白扁豆入锅内煮烂,再入糯米、红枣、莲子同煮。最好将去皮的生山药切小块,加入上述原料煎煮,以熟烂为度。每日早晚食用,连续20天为一疗程。

人参粥

人参末(或党参末15克),冰糖少量,粳米100克煮粥常食,治疗贫血有一定作用。

牛乳粥

粳米100克煮粥,将熟时加入鲜牛奶约200克,食之。可辅助防治妊娠贫血。

菠菜粥

先将菠菜适量放入沸水中烫数分钟后,切碎,放入煮好的粳米粥内食之,防治贫血有一定效果。

大枣粥

大枣10枚、粳米100克、冰糖汁适量。将粳米、大枣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开,后移文火上煎熬至烂成粥,再加入冰糖汁,搅拌均匀,盛碗内。煮粥常食,防治妊娠贫血有一定作用。

甜浆粥

用鲜豆浆与粳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冰糖少许。可辅助治疗贫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适合女性2款补血养胃粥

 功效:理气、清热解毒、活血、安神、补脾胃、辅助降血脂、明目、补肝、健脾。详细>>

补血养颜粥有哪些 推荐7款补血养颜粥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双补肺肾、养颜润肤之功效,适用于面色萎黄、皮肤弹性减弱、皱纹等。详细>>

熬夜喝5款粥能补充元气 最适合熬夜一族的粥

现在的人们会经常性的熬夜,特别是一些压力比较大的青年人,大学生比较常见,熬夜对身体也会造成一些伤害,那么为了减少熬夜造成的损害,小编建议……详细>>

补血药粥之糯米阿胶粥

滋阴补虚,养血止血,安胎,益肿,适用于血虚,虚劳咳嗽,久咳咯血,(包括支气管扩张出血),吐血,衄血,大便出血,妇女月经过少,漏下不止或崩……详细>>

补血润肺的花生粥怎么做

将粳米倒进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开;将准备好的花生米倒进锅内,转用小火熬煮,最后加冰糖调味即可。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