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晚上9点泡脚最补肾 推荐3种中药泡脚药方

2017-05-23 08:07: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都市生活会让普通的上班族感觉到很累,在下班之后很多人会选择回家泡脚来放松自己,让身体达到放松的阶段,那么泡脚的水温在多少度合适呢?泡脚的中药又有哪些呢?怎样进行泡脚最好呢?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了解下吧。

泡脚有什么好处

按照医学上的解释,脚底有我们人体许多穴位,而热水泡脚,一则可以加速我们人体的血液循环,二来可以刺激这些穴位,使我们人体达到保健的功效,一般来说,以晚上9点泡脚为宜,该时泡脚,是补肾气的最佳时刻。

泡脚可促进新陈代谢,加强体内循环,输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可减少高血压、心脏病及中风等高危险疾病的发生。另外,泡脚还可以促进脚底的血液循环,人体的脚底长期处于身体的最底部,在冬季微循环是很不充分的,泡脚有助于血液循环带走体内的废物并供给养分。

最佳泡脚时间段:晚上九点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回圈。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肠,都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达到最好的养肾效果,而且人也会因此感到舒服。泡脚要避免在过饱、过讥或进食状态下进行,饭后半小时内也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泡脚最佳时长:30分钟左右

很多人喜欢从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二个小时,这是错误的做法,泡脚时间以30---45分钟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均可,但是特别提醒老年人,泡脚时间再短一些,因为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谎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泡脚的其他注意事项

1、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

2、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趁着双脚发热的时候揉揉脚底,及时穿好袜子保暖,待全身热度缓缓降低后再入睡效果最好。

3、泡脚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温在40摄氏度左右比较适宜,要随时添加热水以保持这个温度均匀。

4、做泡脚时不要看书、看电视,这样容易达到“引火归元”的效果。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 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介绍几种中药泡脚的药方

1、生姜泡脚

材料:生姜一块,红花1克,盐适量。

过程:用刀拍扁生姜,红花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一勺盐泡脚。

功效:脚凉怕冷。

2、红花泡脚

材料:红花1克,少许盐。

过程:把红花放入放在水里烧开,加一勺盐,先熏脚后泡脚

功效:活血化瘀,治腰酸痛。

3、艾叶泡脚

材料:干艾叶50—100克

过程:先用水煮开后加凉水或待降低温度后泡脚,先用部分热水浸泡艾叶20分钟后再加水泡脚也可。

功效:艾草加姜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

艾草加红花可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手脚麻或瘀血。

艾草加花椒20粒,适用脚汗、脚臭、脚气、温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泡脚 泡脚方法 泡脚

几点泡脚效果最好 晚上9点泡脚最护肾

泡脚是一种很好的保健和养生方法。泡脚有益健康,但前提是正确地泡,包括水温、时长等都有其最佳程度。详细>>

活血化瘀泡脚方 中药泡脚药方

活血化瘀泡脚方在我国可谓是历史悠久了,具有保健、防疫疾病等功效。那中药活血化瘀泡脚方有哪些呢?活血化瘀的中药泡脚方可以醒脑提神、消除疲劳……详细>>

晚上9点泡脚最护肾

热水泡脚不但可以起到滋肾明肝的作用,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如果泡完脚后,再适当做几分钟足底按摩,对身体的血液循环更好,脏腑器官也更能得到……详细>>

晚上9点泡脚最护肾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详细>>

春天泡脚养身祛病 晚上9点泡脚效果最佳

古人对于春季泡脚早有研究,对春日里脚部的养护有过论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沐足,用热水加上少许的粗盐泡洗,长期坚持能行气血通经脉,起到多……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