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创可贴多久换一次?教你创可贴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5-25 01:03: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有点小伤口,这时创可贴就派上用处。但是在使用创可贴时,会发生脱落、掉落或者松动,更人们添加了很大的不便。创可贴如果使用不当就不要能发挥很好的作用,现在我就分享一下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

创可贴多久换一次

使用创可贴之后需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而且要定期更换,这样才可以很好的是防止伤口感染化脓。

如果贴上创可贴超过了24小时,发生伤口的疼痛加重,甚至会有分泌物渗出的情况,就需要及时打开检查。如果发现了伤口是有红肿、渗液等一些的是感染现象的话,就要马上停止使用创可贴,及时去医院诊治。

创可贴的正确用法

1、使用前应消毒

在使用创口贴前,一定要先消毒。有的人受伤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将创口贴贴上。在使用创口贴前,应该要检查一下伤口是否异物,若有,应先用食盐水进行清洗,然后再使用创口贴。

2、创口贴不宜绑太紧

有的人使用创口贴可能是怕创口贴掉了还是因为各种原因,将创口贴紧紧的绑在伤口上,其实这样是不利于伤口恢复的,所以在贴创口贴的时候,不要绑很紧,稍微适度的松开,留出一些空间,有利于伤口恢复哦

3、创可贴只适合切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的伤口

创可贴并非万能药,不是适用于所有的创伤。一般情况下,创可贴主要用于一些小而浅的伤口,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如刀切伤、割伤、玻璃划伤等。

对于较大、较深且有异物的伤口,不宜使用创可贴,这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如较重的皮肤擦伤、烧烫伤等,不宜使用创可贴。至于毛囊炎、疖肿、化脓性感染的伤口以及各种皮肤病,更不宜使用创可贴。

4、使用前要清理消毒伤口

我们使用创可贴时,总是图方便,随便一贴了事,这是不正确的。

使用创可贴前,首先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须用消毒的生理盐水先将伤口清洗干净,然后再贴上创可贴。若伤口是被铁钉等物刺破且比较深,则应立即去医院处理并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其次,打开创可贴后,应避免污染药面。敷贴时,药面一定要对准伤口,贴好后在伤口的两侧稍微加压,包扎不能太紧,以免伤口不透气导致创面感染加重。

创可贴撕不下来怎么办

1、用温热的水浸湿创可贴,或者以热毛巾敷创可贴,片刻之后再轻轻撕下;

2、要把创可贴尽量往下撕,不要把创可贴抬得太高,使之尽量靠进下方,慢慢撕下来,可以减轻疼痛;

3、用双氧水消毒液湿润创可贴,但是不要弄到伤口上方,否则有可能会造成伤口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使用 创可贴

创可贴都有假!5种情况不宜用创可贴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到创可贴,特别是小伤口,出了点血,往往都认为贴个创可贴就万事大吉,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创可贴不是万能贴,以下几种情况不……详细>>

创可贴你真的会用么?5种伤口不要使用创可贴

创可贴,顾名思义,有了创伤便可贴上,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但是,但是很多市民并不了解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以为有了伤口……详细>>

警惕!这五种情况勿用创可贴

创可贴是很多家庭必备的药物,身材小巧,方便携带。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伤口都能用创可贴一贴了事。以下五种情况最好不要使用创可贴。 ……详细>>

7种伤口用了创可贴 伤口会被伤得更厉害

很多时候,我们一碰到了因擦伤、烫伤、撞伤等引起的伤口出血时,马上就会想到买创可贴贴上。这种做法不能说是错误的,但也不全然是对的。因为要看……详细>>

创可贴你都用对了吗?这些禁忌可别碰

创可贴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物品,当我们出现一些小伤口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使用创可贴,很多的人认为用创可贴将伤口贴住就好了,其实不然……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