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6个小妙招助你轻松止痒

2017-05-23 08:59: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第一次处理山药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不适,即在接触山药皮的部位会刺痛发痒,小编就有亲身体验,那种感觉真的让人“生无可恋”,虽然这个词有点夸张,但可以形象说明山药的“杀伤力”十足。

山药过敏症状有哪些呢?

1、山药过敏之后,有一种刺痛发痒的感觉,就是特别痒,又特别痛,想抓一下缓解,但是会痛得更厉害,痒得更厉害,往往让人左右不是。

2、如果过敏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红肿。

3、如果几小时之后,痛痒还没有缓解的话,会出现红肿渗出的症状,需要立刻去皮肤科就诊。

山药为什么会让人过敏?

山药本名叫薯蓣,通称山药,也叫淮山。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根茎粗,直生,长可达1米。

山药过敏,这在医学上属于一种接触性皮炎。由于不是所有人在接触山药时都有这种症状,因此还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目前认为,导致这种接触性皮炎的因素是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皮肤接触了这两种成分就会出现瘙痒。

山药过敏怎么才能止痒呢?

1、如果手已经发痒了,首先需要用清水将双手冲洗得干干净净。

2、在发痒的地方沾上醋,连指甲缝都不能放过,过几分钟,刺痒感就会逐渐消失,这是利用了酸碱中和的原理。

3、也可以用火烤发痒的部位,这样能加快皮肤中的皂角素析出。

4、防止山药过敏的最好方法是在剥皮之前就做好准备工作,戴上胶皮手套;为了让剥皮的更加顺利一点,可以把清洗干净表皮的山药放到沸水中焯一下,然后用菜刀划一下表面,山药皮很容易就剥下来了。

5、把手放到大米里面反复揉搓,能缓解一下痛痒的感觉。

6、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的话,就要口服抗过敏和外用安抚止痒的药物了。

山药食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糖尿病患者、腹胀、病后虚弱者、慢性肾炎患者、长期腹泻者

2、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忌食山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过敏止痒 山药过敏 山药

山药粘液过敏怎么办

山药,是人们的喜食的一种薯蓣。可是在削去山药的外皮时,一不小心就会粘上山药的粘液,弄到手臂上,其痒难忍。详细>>

过敏是怎么造成的?9个小妙招帮你远离过敏

春天到了,脸上最容易出问题,过敏是其中的一大困扰。一过敏痒的厉害,是件让人很难受的事情,大部分人会想抓挠,这是错误的做法。很多人都不知道……详细>>

经常吃山药对身体有什么好处?这6大健康好处送给你

山药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很多人都知道它的营养价值比较高,经常吃山药对身体来讲是有极大的好处,而虽说很多人知道吃山药对身体有好……详细>>

为什么新生儿会对蛋白质过敏?

新生儿的胃肠道发育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在哺乳期间,妈妈一定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有时妈妈吃过一些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后,小宝宝会出现过敏反应。……详细>>

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 教你5妙招呵护皮肤过敏

有研究表示,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其实过敏并不可怕,只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上多加留心注意,不要触碰到雷区,自然就能更好地保护脆弱的自己,不……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