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樱桃吃多了会上火吗?孕妇跟宝宝不宜多吃

2017-05-25 01:03:36      家庭医生在线

早在战国时期就有樱桃这种果实的存在。而古代典籍中“仲夏之日以会桃先荐寝庙”,说明有樱桃作为祭拜品以及“贡品”的记录。具体来说,樱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适应人群有哪些呢?

樱桃的功效与作用

1、抗贫血,促进血液生成。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2、防治麻疹。麻疹流行时,给小儿饮用樱桃汁能够预防感染。樱桃核则具有发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3、祛风胜湿,杀虫。樱桃性温热,兼具补中益气之功,能祛风除湿,对风湿腰腿疼痛有良效。樱桃树根还具有很强的驱虫、杀虫作用,可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

4、收涩止痛。民间经验表明,樱桃可以治疗烧烫伤,起到收敛止痛,防止伤处起泡化脓的作用。同时樱桃还能治疗轻、重度冻伤。

5、养颜驻容。樱桃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尤其含铁量高,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樱桃吃多了会怎样

樱桃中除了含铁多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过多会引起铁中毒或氰化物中毒。一旦吃多了樱桃发生不适,可用甘蔗汁清热解毒。

樱桃属火性,大热,平素有热性病及喘嗽者不可食用。特别是小儿,过食樱桃易发热性病、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与支气管扩张等病,见有阴虚咳嗽的症状如干咳少痰,或痰多色黄而稠,午后潮热、颧红、盗汗、舌质红,脉细软时,应忌食樱桃。因此,樱桃虽然好吃,但勿让小儿过食!

吃樱桃的注意事项

1、选樱桃时应注意,选择连有果蒂的、色泽光艳、表皮饱满无凹陷者。

2、樱桃不利于保存,最好能够新鲜吃用。如果不能当天吃完,就一定要放在冰箱中存放,而且时间不能太长。樱桃适合保存在摄氏零下1度的冷藏条件。樱桃属浆果类,容易损坏,所以一定要轻拿轻放。

3、肾病患者慎吃。樱桃含钾量很高,每100克含钾258毫克,对于有肾病患者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肾病患者如果肾脏调节水分和电解质的功能丧失,病人就会发生少尿和水肿。少尿时,由于排钾减少可有钾潴留,如果患者食用过多的樱桃,患者就会出现高血钾。

樱桃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是消化不良者、瘫痪、风湿腰腿痛者、体质虚弱、面色无华者适宜食用。但樱桃性温热,溃疡症状者、上火者、慎食;糖尿病者忌食;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忌食。樱桃含钾量高,对于有肾病患者来说需要忌食,如果食用过多的樱桃,患者就会出现高血钾。另外,樱桃核仁含氰甙,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药用时应小心中毒。

孕产妇能吃,樱桃是孕产妇的理想水果。妊娠妇女对铁的需要量高,樱桃对防治准妈妈出现缺铁性贫血有良好的效果,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因为哺乳期对铁的需要量高,所以樱桃也是哺乳期妈妈的理想水果之一。宝宝能吃,不过要适量,注意不要让宝宝单独一人时吃樱桃,颗粒状的水果很容易卡住宝宝的喉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樱桃好处 樱桃功效 樱桃

吃柚子会上火吗?4类人群不宜多吃

吃柚子会上火吗?柚子因其汁多味美,营养价值高,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之一。但是也有不少的人担心吃柚子会上火,到底吃柚子上火还是下火呢?详细>>

美味樱桃季 挑选樱桃的小技巧

夏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各种水果纷纷上市。这不,作为百果之先的樱桃来啦。现在吃樱桃是当季,最新鲜的时候。提到樱桃,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甜甜……详细>>

杨梅吃多了会上火 杨梅核也不能吞

大量的杨梅上市,吃杨梅的人也变多了,这里要提醒大家,杨梅吃多了会上火,杨梅核也不能吃。 详细>>

西瓜吃多了会上火吗? 西瓜怎么吃才能不伤身

西瓜上火吗?西瓜是我们大家都很常见的一种水果,可以说是夏季我们大家都不会缺少的水果之一,那么对于我们大量的吃西瓜,也有可能会上火吗,今……详细>>

樱桃可缓解贫血 多食需防上火

夏天是樱桃上市的季节,鲜艳的外表和独特的味道是很多人的最爱。可是,你知道吗?樱桃吃不对也是会出现中毒症状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怎么吃樱……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王国保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