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揉揉脚趾就能降血压 高血压必知7种预防方法

2017-05-24 10:27:2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有病了。高血压发病年龄越来越低,甚至一些儿童都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不过,因为经常久坐、熬夜、不良饮食等坏习惯,还是白领们对于高血压的预防更加需要重视。

揉揉脚趾能降压

当脚感觉特别疲倦时,试着做做绕脚踝或是绕脚趾,会迅速缓解疲劳,这是因为在做这个活动时,脚部的血液循环得到了改善。特别向高血压患者推荐这种简单的运动,有利于辅助降压。

左右脚各转脚踝20次左右,交替进行,数次后会发现有一方的脚转起来不是特别便利,这时尽量使它绕的圈子大一点,保持脚踝别偏离中心点,这十分重要。还可把双手放在脚踝,先把它固定在一个点上,然后再开始。

做完绕脚踝后做绕脚趾。脚趾运动要一根一根分开做,先向左绕20次,再向右绕20次,哪个脚先做都行,若感觉比较困难,可用手帮忙,手最好放在脚趾的左右两侧, 这两侧的穴位比较多,还可以同时刺激穴位。

预防高血压的其他方法

1、心情开朗

开朗乐观的心情对我们的身体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反之则会有很大的伤害。俗话讲,“笑一笑,老变少”。实践证明,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应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并培养乐观、开朗、幽默的性格,相反,如果你终日处于兴奋、紧张或忧伤之中,对鸡毛蒜皮小事耿耿于怀,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粘度增加,使原已升高的血压继续上升,诱发高血压危象、脑血管破裂等严重并发症。

2、坚持锻炼

人们应该从年轻的时候就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这样到老了的时候身体还是会不错的。每天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调整身体的能量平衡,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紧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高血压下降,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粘稠度下降。这些对预防冠心病及高血压病都十分有利。

3、戒烟

抽烟危害很大,吸烟者冠心病发病风险比不吸烟者增高2倍,缺血性脑卒中发病风险增高1倍,癌症死亡风险增高45%,总死亡危险增高21%。并且,有吸烟习惯的高血压患者,抗高血压治疗不易取得满意的疗效。

4、喝完酒照镜子

喝酒后照镜子,如果发现脸红了,就要控制饮酒量。研究表明,喝酒脸红的人不仅更易罹患食道癌,患上高血压的风险也更高。韩国忠南国立大学研究发现,与不喝酒的参试者相比,喝酒脸红的参试者每周喝酒4杯,高血压危险翻倍;喝酒不脸红的参试者只有每周饮酒超过8杯时,其高血压危险才会增加。研究人员表示,喝酒会脸红主要原因是人体无法分解乙醛,酒精代谢“卡壳”了,而乙醛会导致部分血管扩张,减少身体主要脏器的血流量,为了弥补这一不足,身体不得不分泌某些激素,导致血压上升。

5、常吃素食

一项发表在《美国医疗协会内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坚持吃素能让血压最高降低7毫米汞柱,相当于减掉了11磅(约10斤)体重。外出就餐时,最好多吃植物性食物,少吃肉类,荤素比控制在2:8,每天吃够5份蔬菜。上海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陈霞飞提醒,长期吃素的话,可能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铁、锌、维生素等缺乏,建议饮食多样化,多吃粗粮、坚果、海产品。

6、吃顿丰盛早餐

匆忙的早晨,很多人忽略了早餐。以色列研究发现,与不重视吃早餐的人相比,早餐吃到700卡路里的女性,血压值更健康。美国哈佛大学研究证实,不吃早餐会让心脏病危险增加27%。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建议,好的早餐要做到“四有两不要”,要有富含蛋白质的奶类、蛋类、豆类,淀粉类主食,蔬果和一勺坚果;不要烧烤或熏制品、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预防?这7个习惯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很多人对于高血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在身体出……详细>>

高血压逐年高发 预防高血压7大措施不可少

高血压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并且它是引发心力衰竭,脑卒中,心肌梗死,和慢性肾病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详细>>

家住公路边易得高血压?高血压的食疗介绍

有研究表示,住在公路边,因为常受到炭黑燃烧的影响,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介绍高血压的食疗。详细>>

准妈妈易得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发生

孕妇跟老年人一样,抵抗力比较弱,怀胎十月辛苦,容易情绪不稳定而导致血压升高,继而引发高血压。孕妇高血压怎么办呢?为你介绍准妈妈高血压防治……详细>>

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 负离子帮助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可能大家都听说过,但是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可能很少人知道。高血压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现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