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经期是减肥黄金期 经期减肥要注意什么

2017-07-17 17:05:0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生来说,月经周期很容易受到其他条件的影响(睡眠不足,压力,暴饮暴食,过量运动),想维持一个稳定的体重,相比起男性是比较难的。一般来说运动导致的大部分是垂体性闭经,垂体性闭经是由于下丘脑垂体致使激素Gn分泌降低而引起的。

为什么会出现月经周期不正常?

1、精神状况。月经是在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下,卵巢和子宫经过一系列的变化后产生的。人的精神、思维、情绪等都属于大脑皮层的活动。如精神受到过度刺激,大脑皮层的活动受到干扰,就会出现月经紊乱。

2、营养状况,营养条件的好与坏,直接影响月经的来潮。长期营养不良的女性,就会出现月经不正常,甚至产生闭经。

3、工作条件。在月经期做过重的体力劳动,会影响月经的正常。

4、慢性病。患有严重贫血、严重的肺结核和糖尿病的妇女,会发生月经异常,或产生闭经。

5、卵巢和脑垂体病变。卵巢受损或因病变被切除,垂体肿瘤,都可以导致月经异常或消失。

6、子宫疾病。子宫本身的疾病,可以引起月经有各种不正常的表现。如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结核、子宫肌瘤、子宫颈口狭窄等,都可以引起月经不正常。

7、内分泌。主要是因卵巢分泌的黄体素和卵泡素失去平衡时,可发生月经不正常而出现痛经。

8、环境。生活环境变化较大时,有些女生就会发生月经紊乱。有的女性在月经期用冷水洗澡、洗衣服、游泳等,而发生了月经紊乱或痛经。

经期保减肥要注意什么问题?

1、避免水肿

在经期的前后,女性的身体内很容易积累脂肪和水分,导致脸部和下肢出现浮肿的现象。与此同时,由于身体内女性荷尔蒙分泌失衡,肠道的蠕动会相对减弱,所以假如想通过节制饮食的方法进行减肥的话,能够瘦下来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但是,饮食依旧需要注意,每餐的食物要尽量的清淡,重咸的食物尽量的少吃甚至是不吃。像火锅、辣椒、熏肉等等,这些都是需要避免食用的食物。在减肥期间,一定要严格认真执行上面的这些措施,否则,身体很有可能就会出现水肿状况。

2、多喝开水

许多人的脑海中都是认为,经期应该尽量少喝点水,以此来避免身体发生水肿。其实,这是不对的,在月经期,女性不但不应该少喝水,反而是应该要多喝些水。很多女性朋友,由于害怕身体出现水肿,所以一到经期的时候,喝水量就进行缩减,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这样会导致身体对水分的摄取量不足,从而使得体内新陈代谢的生理过程受到抑制。导致体内的水分无法排除体外,因此,身体的水肿状况反而会加重。由此可见,各位女性在经期应该多一点喝开水,这才是应该采取的正确措施,借此维持身体正常的生理代谢。在经期的时候,茶水才是应该尽量少喝的。因为茶水含有一种物质,叫做单宁酸,这种成分会对胃部蠕动产生影响,因此假如长时间的喝太多茶水的话,反而会使得体重不断增加。这是需要注意的。

3、捶打腰背

在月经期间,不少女性朋友可能会有腰酸背痛的感觉,这种可能会比较难以忍受。因此建议各位女性可以多些用双手捏拿捶打一下腰部和背部,这样对于身体酸痛的感觉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是一种不错的缓解痛楚的方法,比起社么都不做,默默的忍受痛楚要好上许多。而且对身体血液的循环也有促进作用喔,人体的代谢能够大大的得到提高,从而使得减肥瘦身的目的得以实现。因此,经常捶打捶打腰背这样的小动作可谓是好处多多喔。所以,在经期,有空没空,有意无意的都捶打一下腰背吧。

4、均衡饮食

经期减肥不要刻意的去控制饮食,只要不暴饮暴食,每餐满足身体需求就可以了。不过因为经期的特殊性,要注意多摄入高蛋白、高纤维和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不要吃寒凉、太热和太辣的食物、尽量少摄入高热量食物。

5、适量吃些水果帮助瘦身

在经期可以吃些像苹果、无花果、木瓜这样的温性水果,不仅能补充营养,富含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可以帮助身体排出毒素,帮助减肥。不过要记得不要吃寒凉水果。

经期减肥可能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

A、 眼袋、黑眼圈

明明睡足8小时,怎么还顶着眼袋和黑眼圈?日本健康专家说,这意味着你体内的血液循环不够顺畅,血液黏稠度较高,很可能与肉类食品摄入过多有关。建议平衡膳食,减少肉类摄取,在膳食结构中增加乳制品和豆类食品。

B、 牙龈出血

为什么一到生理期牙龈就容易出血?这和牙龈不够健康有关,是牙龈发炎前兆。建议月经结束后去诊所洗牙,彻底清除导致炎症的牙结石,避免发炎症状进一步蔓延,认真刷牙,用淡盐水漱口。另外,大量钙、铁离子会随经血流失,这也是导致生理期牙龈出血的原因,建议每天补钙和摄入足量维生素D。

C、头发容易断裂

如果你的头发在生理期变得特别脆弱、易断裂,很可能你已经处在贫血边缘!生理期时,头发缺乏氨基酸供给,角质蛋白含量降低,会出现“暂时性生理期贫血”,从而引起头发断裂。应多吃含矿物质铁多的食物,如菠菜等,以此改善体内贫血隐患。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经期减肥黄金期 怎么吃才更有效果

一些MM或许已经听说过,在月经期间吃东西不容易胖。的确,经期代谢快,吃进去的东西很快就能消耗掉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经期减肥就能随便吃哦……详细>>

经期减肥食谱

做法:赤小豆和花生洗净,用清水浸泡1小时;黑玉米冲净,切小段;无花果洗净待用。把无花果、黑玉米、赤小豆和花生仁放入煲里,倒入6碗水,大火……详细>>

经期减肥秘籍

如果生理期不加注意,很有可能会引起痛经的症状,如果再选择节食减肥的话,不仅减肥效果不明显,还会危害身体健康。在经期前后,身体内部的荷尔蒙……详细>>

经期吃什么减肥 经期减肥食谱推荐

海带可以减少脂肪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帮助血液中的毒素由体内排出。海带煮熟后进食,减肥和排毒的效果会更好。详细>>

经期减肥饮食注意事项

不能有意的去吃甜食,如饮料、蛋糕、巧克力和各类零食糖。采用苹果酸奶减肥法的女性要停止用这种方法减肥,以防血糖不稳定,避免加重经期的各种不……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