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喝酒真会让人长胖?喝酒不发胖的6大秘诀

2017-05-26 08:49:29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一杯葡萄酒的热量相当于一块蛋糕吗?那你觉得一瓶啤酒会有多少热量?要是告诉你它的热量相当于一个汉堡包你会不会吓你一跳?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经宣称,很多人减肥失败的首要原因之一是没有戒酒,因为酒精的热量高得惊人。而我们的调查数也显示,胖子和瘦子的饮酒种类比起来,瘦的人更钟爱葡萄酒,胖的人和更多的白酒。

喝酒会让人长胖吗

传言:酒精进入人体后, 在消化系统被吸收进入血液。在被血液运送到各个器官和组织的过程中, 不断地分解、代谢, 最终以二氧化碳和水的形式排出体外。酒精及其代谢产物在人体内是不能贮存的。所以,酒精的热量并不会使人变胖,而是直接代谢掉了。

真相:1、酒精代谢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热量,而且是优先使用的热量,让同时吃进去的其他食物热量变得多余而转化为脂肪。加上喝酒的时候,下酒菜通常都是油炸食品,热量不要太高哦;2、酒精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促使NADH(一种酶)增加,该酶能促进脂肪合成的。3、酒精代谢后生成乙酸,乙酸经过一系列代谢,还是可以合成脂肪的!(热量过剩的话,大约3%-5%的酒精最终会转化成脂肪)

每天饮酒的限量值是多少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成年人适量饮酒的限量值是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度的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 mL,或葡萄酒150ml,或38度的白酒50g。对于一些喜欢饮酒的人,特别是喜欢饮用高度白酒的人,可能会感到不够尽兴,但应该从保护健康的角度做出明智选择,自觉地限量饮酒。

如何喝酒才不会胖

1、事前喝咖啡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有很好的利尿效果,能促进酒精排出,防止酒精在体内的长时间滞留。其次,咖啡还可有效抑制食欲,防止暴饮暴食的冲动。此外,喝咖啡还有促进肝功能预防脂肪肝、溶解中性脂肪的功效哦。

2、服用营养剂

正如“病由心生”一词所述,肥胖这种特殊的病其实也受心境很大影响。与其暴饮暴食后后悔不已,不如记着“吃了营养剂就没关系啦”,这样就会对心理产生积极作用,不会患得患失。有些人吃了之后就会自暴自弃,开始暴饮暴食,接着体重光速回升,陷入恶循环,所以保持一个乐观的减肥心态也很重要。

3、多喝淡味饮料防第二日水肿

不少人尽管在喝的时候已经很克制,但总免不了喝酒第二天醒来发现自己肿了一圈,看起来像是胖了。灰本认为,一些有利尿效果的绿茶、乌龙茶或冷的矿泉水都能够促进酒精代谢,应当适量多饮用。适量的饮酒可扩张血管,但一旦饮酒过度,用中医的角度来解释就会出现“湿热”状态,而这个“热”一旦冷下来,水分就容易滞留体内,造成水肿。因此,对于身体有利的水就非常必要,只要能够多喝水,将身体里滞留的水分排出,就可解决水肿问题。

4、随时多喝水

利尿功能强大的酒会导致体内水分严重流失,从而引起代谢迟缓。所以要多多喝水,促进酒精分解。在酒席上可以通过补充水分中和体内的酒精含量,进而加快代谢。

5、酒豪也要选择保护肝脏的饮酒方式

如果在短时间内血液中酒精浓度急速升高,超过了肝脏解毒能力的负荷,会给肝脏造成极大的负担。因此,即使是酒量很好的人,也应当少少地、小口地饮酒,而不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在饮酒的过程中,也可适当摄入豆制品,以帮助酒精的代谢。

6、养成好习惯,通过碳水化合物含量选酒

所谓糖分,是碳水化合物除去膳食纤维后剩下的成分的总称。但糖分的含量会因酒的种类的不同而不同。如果能够养成好习惯,在买酒的时候能够注意看糖分含量进行选择,那么离不胖的饮酒方式又更近了一步。买酒时可观察酒瓶上的食物成分表,根据上面标示的碳水化合物及糖分的数量来进行选择。灰本指出,“选酒最好选择辣口的或略为辣口的都可,但甜酒则不应选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喝酒

喝酒会让人长胖?多吃不发胖的5大秘诀

你知道一杯葡萄酒的热量相当于一块蛋糕吗?那你觉得一瓶啤酒会有多少热量?要是告诉你它的热量相当于一个汉堡包你会不会吓你一跳?世界癌症研究基……详细>>

喝酒不发胖的6大秘诀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有很好的利尿效果,能促进酒精排出,防止酒精在体内的长时间滞留。其次,咖啡还可有效抑制食欲,防止暴饮暴食的冲动。此外,喝……详细>>

喝酒不发胖的6大秘诀是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有很好的利尿效果,能促进酒精排出,防止酒精在体内的长时间滞留。其次,咖啡还可有效抑制食欲,防止暴饮暴食的冲动。此外,喝……详细>>

喝酒会让人长胖?7种天然食物减肥功效最好

你知道一杯葡萄酒的热量相当于一块蛋糕吗?那你觉得一瓶啤酒会有多少热量?要是告诉你它的热量相当于一个汉堡包你会不会吓你一跳?世界癌症研究……详细>>

减肥期间怎么喝酒不长胖

现在上班人群生活工作压力大,偶尔朋友同学聚会就会小酌几杯,但是美女们又会很在意自己的身材,更别说减肥的人群了,下面我们来说下怎么在减肥期……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