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买水果需避开5个"家族" 吃当季水果最安全

2017-05-19 08:19:47      家庭医生在线

有毒西瓜、打蜡苹果、硫酸荔枝等等,每年5月大量水果上市的时候,我们都会遭受到一波流言的攻击。夏季已经来了,什么样的水果我们才能既吃得健康又放心呢?我们这就教你识破这些水果的“易容术”,虽然不能百分百避免,但也很有用。

被“动手脚的水果”家族

有一些少数的商贩为了赚取最大利润,经常给一些不新鲜的、未成熟的水果精心“化妆”,甚至抬高这些“不健康”水果的价格。下面几个常见的“化妆方法”大家可以有所借鉴。

1、打蜡家族

事实上,国家是允许在水果表面做打蜡保鲜处理的。苹果表皮本身就含蜡,是一种脂类成分,可防外界微生物入侵,而加工中的食用蜡,主要成分是纯天然的虫胶和巴西棕榈蜡,两种都是可食用的,对身体并无害处。但现在大家为什么害怕打蜡的苹果呢?主要是因为,不能排除个别无良商家为节约成本,用工业蜡代替食用蜡。所以,一看到苹果表面的蜡就很害怕,因为我们分不清啊。

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称,食用蜡和工业蜡不太容易用肉眼分辨,但是我们在挑选打蜡水果时,可用手或餐巾纸擦拭水果表面,如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因为工业蜡的打蜡过程一般是不法商贩进行的,打蜡技术落后,更容易打得不均匀。如果你想带皮吃,还是要洗干净,因为这层“保护膜”可能含有农药残留物等有害物质。用手冲洗、刷洗都能洗干净,如果不放心的话,水果食用前应用盐水清洗,或者干脆去皮之后再食用。

2、激素家族

激素种类很多,通常有长大、长高、保鲜等作用,一般情况下激素的使用会增加水果的成本,所以一般是高价水果更有可能使用。鉴别激素水果首先,看品种。个头大的草莓多呈圆锥形,如果形状太奇怪就要谨慎。其次,激素草莓上色不均匀、光泽度差,而且在底部果柄处,颜色青红分明。此外,正常草莓表面的芝麻粒是金黄色的。如果连芝麻粒都是红艳艳的,就要警惕了。再次,正常草莓果肉鲜红,很少空腔。激素草莓轻易就能掰开,果肉颜色发白,空腔较多。最后,正常草莓甜度高且甜味分布均匀。激素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闻着不香。

3、染色家族

大家注意一件事情,所有的染色技术,都是为了水果的外表更好看而做的。只要抓住了这一点我们就能一定程度上避免不小心买到染色的东西:不要被漂亮的外表迷惑。

鉴别染色水果也很简单。首先,染过色的橙子,表面看起来特别红艳,仔细观察,可发现表皮皮孔有红色斑点,一些橙表面甚至有红色残留物。其次,用湿巾擦拭橙子表面,如果湿巾变红,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没染色的橙子,湿巾擦拭后只能看到淡淡的黄色。此外,染色严重的橙子,橙蒂也会变成红色;没染色的橙,橙蒂是白绿相间的。最后,染过色的橙子,表面摸起来黏黏的;没染色的橙,摸起来比较自然。

4、酸泡家族

水蜜桃用工业柠檬酸浸泡“保鲜”,桃色鲜红、不易腐烂。这种化学残留会损害神经系统,诱发过敏性疾病,甚至致癌。半熟脆桃,加入明矾、甜味素、酒精等,使其清脆香甜。白桃用硫磺熏制,还会有二氧化硫的残留……

鉴定桃子的质量,首先要根据品种、产地、上市时间,然后具体判别。区分桃子是否洗了“化学澡”主要通过颜色,一般的桃熟透的颜色是黄色或粉红色,不熟的则是淡淡的绿色,用工业柠檬酸浸泡后的桃红的很不正常,是鲜红色;普通的桃两三天就会开始腐烂,发霉、泡过的桃,放上几天还会很有光泽。

5、漂白家族

看上去色泽鲜黄、光滑好看的梨买完过一会儿竟然全都脱了皮,拿水洗过后梨全部软烂,就连洗梨的水也变成了黄色。这种梨使用膨大素、催长素令其早熟,再用漂白粉、着色剂(柠檬黄)为其漂白染色。劣质梨果形不端正,有相当数量的畸形果,无果柄,果实大小不均且果个偏小,表面粗糙不洁,刺、划、碰、压伤痕较多,有病斑或虫咬伤口,树磨、水锈或干疤已占果面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果肉粗而质地差,石细胞大而多,汁液少,味道淡薄或过酸,有的还会存在苦、涩等滋味,特别劣质的梨还可嗅到腐烂异味。

常见水果成熟期

上面我们说了常见的一些问题水果,那么买什么样的水果才能避开这些误区呢?其实,避开买到这些水果的方法就是食用当季水果,少吃反季节水果。如果在成熟期之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上市的水果,虽然颜色好看,但很可能被使用过催熟剂,即使没用催熟剂,这样的水果也不好吃,而且营养价值低。家长最好不要买不到成熟期的水果给宝宝吃。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下一些水果的成熟期:

桃子从6月中旬到10月初都有成熟的。李子早熟品种在6月上旬就开始上市,最好吃的品种应在8、9月之间成熟。大多数品种的枣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此时大枣才有枣昧,在此之前上市的枣又柴又木,根本没法吃。有些苹果品种入伏后就成熟,即“伏苹果”,中晚期成熟的苹果,如“红星”9月底才熟,“富士”系列到10月才能上市。梨的早熟品种8月上旬成熟,如“绿宝石”,但价钱贵,大多数梨在9月底或10月初上市。

夏天了,一大堆水果正在上市的时候,建议大家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水果,并且都看看这些常见水果“美容”方法,心理有个谱,去哪儿都不怕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