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吃什么容易上火

2017-05-19 10:55:14      

冬季上火的症状

1、虚火

经常口腔溃疡,口干口渴,喝多少水都觉得渴。五心烦热(手心两个,脚心两个,心口一个,合称五心),睡觉踢被子,手和脚总是不自觉的伸到被子外面。或失眠烦躁,难以入睡。还有脸上起痘痘,起的是那种挤不出米的痘痘。嘴唇干燥甚至起皮。脖子甩一甩就嘎嘎响,膝关节也经常嘎嘎响。眼睛干涩,或看东西模糊。

2、实火

口干口渴,能喝水,饭量也大。便秘,口臭,脸上起痘痘,起的是能挤出白米的痘痘。有的人还伴有脚臭。容易出汗,脾气大,爱发火。眼睛红肿,牙龈肿痛。

冬季吃什么容易上火

1、吃辣

辣椒素受体被辣椒素激活会后产生痛觉,甚至刺激肌肉反应、增加血液流速,虽然不见得是坏事,但比较敏感的人还是容易引起不适,比如拉肚子、肛门烧灼等。这种症状不到两天就会得到缓解,但要想避免,需要少吃辣椒。

2、吃瓜子

这种烤的食物往往太干太咸,一方面过于粗糙划伤口腔黏膜,另一方面形成局部高渗透压脱水造成炎症。吃此类食物时应尽量选原味的,最好不要直接用口嗑,并控制每次吃的量。

3、喝水少

身体由于各种因素缺水从而导致体液晶体渗透压升高,感受器将信号报回中枢产生渴感,从而会有要“冒火”的感觉。此时,应该及时补充水分。

很多朋友都反应,冬天上火频繁,有时候甚至没有吃什么热气的食物也上火。上火的滋味可不好受,因为上火会带来便秘、喉咙痛等症状,真是让人烦不胜烦。大家都知道饮食不当是导致上火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食物引起的祸,也可以用食物来消除。我们平时常吃的一些蔬菜水果就有非常好的降火效果。在冬天,多喝汤和粥也能滋补身体,而且男女老少皆适合,大家平时有空不妨多煲汤或粥喝。上火在中医看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本文也介绍了实火和虚火的症状分别是怎样的,可供大家参考。注意饮食和生活作息,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吃什么降火快 吃什么容易上火

人体里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没有火那么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谓的生命之火。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火则生、无火则死,正常意义上说来火在一定的范围内……详细>>

上火吃什么降火快 吃什么容易上火

上火中的“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表现的部位,再就是表示的一个动词也就是产生火了。一般人认为上火的具体表现一般在头面部居多,实际上中医认为……详细>>

为什么冬季容易上火?易上火应多吃5种去火水果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和眼睛干涩,还会出现牙龈出血和口腔溃疡,而且还会有便秘等症状。冬季出现这一系列的症状,其实是由于上火引……详细>>

容易上火的人吃什么比较好

容易上火的人吃什么比较好?通常如果我们是容易上火的体质,稍微吃了一些热性的食物就很容易导致上火,而上火往往容易导致我们的小便泛黄,大便干……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

春天为什么容易上火呢?很多人觉得和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有关,但有专家认为,总体还是由于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