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秋天吃哪些水果去火?

2017-05-19 10:55:14      

秋天吃什么水果去火?

1、杨桃

杨桃清热利咽、生津消烦。对上呼吸道炎症有很好的疗效,可以用来治疗口疮、牙痛、嗓子疼初起等上火症状。将杨桃清洗干净,横着切成五角星形状,直接生吃,就有清凉降火的作用。

2、山楂

山楂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孕妇和儿童对钙的需求大,这两类人群不妨在饭后吃点山楂。此外,山楂里因含三萜类烯酸和黄酮类,也被称为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小能手”。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消食健胃、行气活血、止痢降压。生山楂还有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

3、葡萄

葡萄补气益肾、生津止咳。初秋时节吃些葡萄,有解内热排毒的作用。女性多吃些葡萄,对美容养颜、调整气色有帮助。

4、梨

梨又被称作快果、玉乳,因鲜嫩多汁被称为“天然矿泉水”。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肺、支气管及上呼吸道有相当好的滋润功效,每天吃上一到两个梨可有效缓解秋燥。

5、柿子

柿子味甘涩,性寒。其所含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可以养肺护胃,清除燥火,经常食用能够补虚、止咳、利肠、除热。

6、石榴

石榴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秋季人们感觉口鼻咽喉干燥时,吃些石榴,能达到生津润燥的效果。

7、枣

鲜枣维C含量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钾元素含量高。鲜枣还含有丰富的功能活性成分,如类黄酮、芦丁以及多糖类,具有改善血脂、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鲜枣有健润脾胃、养血、补气的功效,气血两虚、脾胃功能不好的人适宜多吃,一天吃8~10个即可。

8、柑橘

橘子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元素。生津止咳、润肺化痰作用。

9、猕猴桃

除了富含维C外,微量元素钾和铜含量也较高。其中的猕猴桃碱可以加速蛋白质消化,保护肠胃。

除水果外,多吃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去火作用,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金菊冲剂等对清火也很有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吃什么水果去火?

杨桃清热利咽、生津消烦。对上呼吸道炎症有很好的疗效,可以用来治疗口疮、牙痛、嗓子疼初起等上火症状。将杨桃清洗干净,横着切成五角星形状,直……详细>>

什么水果去火

“怕上火喝XXX”,一句广告语让上火这个概念走出了两广,走向了大江南北,上火这个词越来越深入人心,大家都愿意花更多精力来预防上火,最常见……详细>>

冬季吃什么水果去火

柚子:柚子是水份最充足的一种水果了,当然了其营养也是相当丰富的,秋冬季适当的吃些柚子具有败火的作用。详细>>

秋季上火吃什么水果去火

味甘涩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于咽喉肿痛,烦渴,肺热咳嗽,咳血,饮食积滞,酒毒湿热。详细>>

秋季上火吃什么水果去火

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 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