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12种秋季去火的水果大盘点

2017-05-19 10:52:59      

秋季去火的水果

1、柿子

去火效果:柿子是属于寒凉性水果之一,因此吃点柿子可助降火气。柿子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的功效,是慢性支气管炎病人较为理想的保健水果之一。如果饭后能吃个柿子,对咳嗽会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怎么吃:可以生吃柿子,也可以制作冰糖蒸柿饼。材料包括柿饼三枚(去蒂),清水和冰糖适量,蒸至柿饼绵软后食用。有润肺,化痰,止血作用。

2、菱角

去火效果:在《食疗本草》指出:“凡水中之果,此物最发冷气,损阳,令玉茎消衰。”水生植物的特性,再加上黑色的外皮,白色的果肉,从中医上来看,其降火指数是位列前茅的。菱角味甘、涩、性凉;可以补脾益气,强股膝、健力益气,还有一定的抗癌减肥等功效,对于皮肤病也有一定的缓解。老年人常食有益。

怎么吃:菱角梗榨汁有解酒的功效。生吃菱角有清热解暑去火功效。熟菱角有健脾功效糖尿病患者生吃菱角有解渴作用。许多人吃生菱角用嘴啃皮,而不经消毒杀菌,很易感染上姜片虫病,要注意这个问题。

3、柠檬

去火效果:柠檬味极酸、甜,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用。柠檬酸可以与钙离子结合成一种可溶性铬合物,研修班,从而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故高血压、心肌梗塞患者常饮柠檬饮料,对改善症状大有益处。

怎么吃:鲜柠檬切成薄片,用开水冲饮,每天早晨吃完早点后饮用,有去内火的作用,并且其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可使人精神振奋。最好趁热饮,冷了味道会变苦。

4、木瓜

去火效果:木瓜味甘、性平、微寒,助消化之余还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十分适宜。生命体借酵素的催化作用与调节完成生理活动,如果人体细胞缺少酵素则可能出现异状。青木瓜中含有大量的木瓜酵素,约为成熟木瓜的两倍。食用木瓜酵素可以分解食物或体内衰败的细胞组织或垃圾,解毒、改善平衡失调的机能,改善体质,同时有助于美容,缓解肌肤干燥。

怎么吃:此外,用熟木瓜和柿饼加水煎服,还可防治气喘性咳嗽。

5、梨

去火效果: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怎么吃:除了生吃之外,我们还可以榨汁享用。或加澎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6、柚子

去火效果:柚子具有清热下火,由其是在北方干燥的天气,如果适当的吃些柚子更可减少皮肤干燥的问题,起到一个清热解毒、去火气、助排便、美容养颜等多种养生功效。

怎么吃:柚子可以降火气、抑制口腔溃疡。一个人一天吃100~200克的柚子,是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柚子味微酸,饭前1个小时吃可促进食欲。还可以选择热着吃,鲜柚留皮去核,加蜜糖,炖后食用。

7、乌梅

去火效果:从中医上来讲,肝火旺的人更宜多吃酸梅。它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另外,酸梅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

怎么吃:可以根据口味不同,在家自制不同风味的酸梅汤。例如用酸梅20克、甘草10克、红枣10个,加白糖适量,煮点红枣酸梅汤,可起到解渴健脾的作用。或者用绿豆100克、酸梅50克,加白糖煮成绿豆酸梅汤,能够清热解暑、生津止咳。

8、荸荠

去火效果:荸荠营养丰富,汁多味甜,自古有“地下雪梨”、“江南人参”之美誉。荸荠有很好的医疗保健效果,据《中药大辞典》记载:荸荠性味甘、微寒、无毒,有温中益气、清热开胃、消食醒酒的功效。临床上可用于缓解热病烦渴、痰热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

怎么吃:鲜荸荠300克去皮洗净,榨汁与一匙蜂蜜搅拌,每日2次,还可以将荸荠用水煮熟后直接食用,每天2次,每次吃5~6个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食用前一定要去皮或者洗净。因为荸荠生长于水田中,皮上会聚集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还可能有寄生虫。

9、西红柿

去火效果:有人说西红柿是蔬菜,其实西红柿也是一种水果。西红柿不仅是公认的最有营养的蔬果之一,同时还具有美容,补血,平肝等功效,秋季吃西红柿也能起到一个去火的功效。

怎么吃:西红柿可生吃,凉拌着吃,做成汤吃,去火效果都非常不错。

10、石榴

去火效果:石榴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秋季人们感觉口鼻咽喉干燥时,吃些石榴,能达到生津润燥的效果。

怎么吃:石榴籽富含大量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有延缓衰老的作用。因此,在吃石榴的时候要嚼嚼籽。需要提醒的是,石榴有收敛作用,便秘的人要少吃。

11、香蕉

去火效果:中医认为,香蕉味甘性寒,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此外,香蕉含有的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能减轻心理压力,解除忧郁。睡前吃香蕉,还有镇静的作用。

怎么吃:由于香蕉性寒,适宜燥热体质的人食用,体质偏于虚寒者就不太合适了,但是如果将香蕉经过蒸煮,寒性会减退一部分,寒性体质的人就可放心食用了。香蕉入粥,既可去火润肠,又可以减退香蕉的寒性,无论是寒性还是燥热体质的人,都可放心食用了。

12、柑橘

去火效果:橘子含有丰富的柠檬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它具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于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于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有润肺化痰的作用,适于肺热咳嗽之症。橘子性平和,因此,即使病人也可适当食用。

怎么吃:每天吃柑橘别超过3个。中医认为桔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水果去火

“怕上火喝XXX”,一句广告语让上火这个概念走出了两广,走向了大江南北,上火这个词越来越深入人心,大家都愿意花更多精力来预防上火,最常见……详细>>

秋季上火吃什么水果去火

味甘涩酸,性平,具有清肺生津,利咽,解毒功能。主要用于咽喉肿痛,烦渴,肺热咳嗽,咳血,饮食积滞,酒毒湿热。详细>>

秋季上火吃什么水果去火

有滋补清热的作用,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低血糖、大便干 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详细>>

秋季吃18种蔬菜去火最有效

秋风送爽,受够了炎夏暑热之苦的人们正待一舒身心,却又出现了新的麻烦。不少人轻者口燥咽干、嘴唇干裂、大便干结、小便黄赤、手足心热;重者头痛……详细>>

秋季小孩吃什么水果去火

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很适合秋天这个季节食用,也有防病作用。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