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回南天吃什么可以祛湿

2017-05-19 10:38:50      

1、白扁豆

有“长寿豆”之称的大白扁豆。它具有和胃化湿、健脾利水、止泻等功能,主治脾虚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赤白带下等症。白扁豆的补脾除湿效果极其理想,就是比较不容易熟,可以用高压锅压,提前泡一下更容易软烂。

2、葱、姜、蒜

在春天里,万物生发,本身就应该多吃一些葱、姜、蒜。而针对体内的湿气,还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3、赤小豆

赤小豆味甘,入心、小肠经,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它清热作用比绿豆弱,但利水祛湿作用更强,不但可以治疗一般的水肿,甚至可以治疗“大腹水病”,即肝硬化腹水。赤小豆一般用来熬粥或做馅。

4、薏米

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

5、黄瓜

黄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水、解毒的功效。对胸热、利尿等有独特的功效,对除湿、滑肠、镇痛也有明显效果。但是黄瓜偏寒,脾胃虚寒、久病体虚者宜少吃。有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以及高血压的人,不要吃腌黄瓜。

6、芹菜

芹菜性凉,有清热除烦、平肝、利水消肿、凉血止血的功效。主治高血压、头痛、头晕、暴热烦渴、黄疸、水肿、小便热涩不利、妇女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瘰疬、痄腮等病症。是回南天祛湿、清肠、缓解肝火旺盛的最好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南天祛湿吃什么

功效:芡实性味平和而甘、微涩,中医认为有补脾祛湿、益肾固精之功。《神农百草经》说它“主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除暴疾,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详细>>

那么,回南天吃什么祛湿?

将所有材料放进瓦锅,加入水800ml,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约1.5小时,汤快煮好后武火煮沸,把汤表面的浮油撇掉,然后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回南天吃什么 推荐五款祛湿食疗方

薏米性凉,味甘淡,入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胃、清肺热、止泄泻等作用。详细>>

回南天的祛湿食谱

将鲮鱼、赤小豆、粉葛、陈皮和姜片都放入汤锅中,然后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个小时,最后加入食盐调味就可以了。详细>>

回南天祛湿食谱

做法:赤小豆洗净,冬瓜洗净,连皮切,生鱼洗净,宰净去鳞、内脏,慢火煎至微黄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清水2500……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