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大暑节气的养生原则

2017-05-18 17:20:35      

大暑节气的养生原则

切不可急躁或大怒:睡眠要充足,不可在过于困乏时才睡,应当在微感乏累之时便开始入睡。不可露宿,室温要适宜,不可过凉或过热,房中也不可有较强的对流空气,即所谓的“穿堂风”。早晨醒来,可先在床上做一些保健的气功,如熨眼、叩齿、鸣天鼓等,再下床活动。早晨可到室外进行一些健身活动,但运动量不可过大,以身体微出汗为度,可选择散步或练习静气功。日常生活中,气温高的中午不要外出,而居室温度亦不可太低,工作量不宜过大。

防止“情绪中暑”: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进而产生心烦意乱、无精打采、思维紊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异常行为,这是“情绪中暑”所引起的。养生要注意心态宜清静,越是天热越要“心静”,以避免不良刺激。

多吃防暑湿、益气养阴的食物

多吃些燥湿健脾的食物:可用橘皮10克(鲜皮加倍),冰糖适量,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此饮具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适用于暑湿所致的脘腹胀满、饮食无味者食用。大暑时节,除了炎热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气候特点以潮湿闷热为主,所以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特别要注意对暑湿的预防。暑湿侵害人体可出现胸膈满闷、饮食无味、口中黏腻、头昏脑涨、肢体困重等症状,所以应以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方法进行预防或治疗。

益气养阴的食物不可少:大暑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要及时补充水分外,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物以增强体质,使湿热之邪无机可乘。但所选食物一定要清淡,不可过于滋腻,否则极易伤胃,导致消化不良。如山药、红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甲鱼、豆浆、百合粥等,都是夏日进补的佳品,可根据个人喜好选用。

另外,大暑节气时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热量消耗大,应当及时补充蛋白质,多吃豆制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大暑节气的养生知识

大暑快到了,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详细>>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一个节气,大暑这时候的气温一般都要达到40度左右,在这样的高温黄静霞,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那……详细>>

大暑节气中医的养生之道

一是心要清,就是精神上要清静下来。盛夏酷暑炎热,人体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爽,切忌火暴脾气,避免……详细>>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大暑养生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详细>>

大暑节气养生 补气去火双管齐下

今年的7月22日是大暑,正式进入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同时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这个时节气候炎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心气易亏……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