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万物收藏迎立冬

2017-05-18 17:15:36      

万物收藏迎立冬

每年11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225度时,交立冬节气。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冬分孟冬、仲冬、季冬,即夏历的十、十一、十二3个月,统称为“三冬”,3个月90天,故又称为“九冬”。其实,冬是个气候概念,指气温较低的时节。

冬较之于春的温煦,夏的炎热,秋的凉爽,给人的感受是寒冷。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立,建始也。”又云:“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这种描述是与黄河流域的气候规律相吻合的。然而,我国幅员辽阔,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终年无夏的青藏高原之外,各地的冬季并非都是在“立冬’旧出现。按气候学上冬季开始的标志—连续5日平均气温降到10C以下,那么我国最北的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9月上旬就走人冬季;而长江流域的冬季则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能真正开始。

中华民族一向有着善始善终的传统,尤其是格外看重开头与结尾。从文献记载看,在上古时,就把“立冬”和“立春”看得同等重要,周代就形成了隆重的庆祝礼制:“是月也,以立冬。先立冬三日,太史渴之天子,曰:‘某日立冬,感德在水。’天子乃斋。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迎冬于北郊。”迎冬回来,天子要赏赐为社翟而捐躯者的子孙,还要抚恤孤寡。《续汉礼仪志》记载:“立冬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皂,迎气于黑郊。”

在民间,冬初也有庆祝活动。《诗经·七月》记述:打扫空晒谷场之后,捧着两杯自酿的酒,宰杀一只羔羊,大家一起来到公堂,双手捧起牛角献,齐祝公爷万寿无疆!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其意思是说,劳动了一年的人们,要利用“立冬”这一天休息一下,顺便搞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在南方,人们在这一天爱吃些鸡鸭鱼肉。如在台湾,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均是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在北方,则有吃楼瓜饺子的风俗。“立冬”时节,农家所备的楼瓜,一般是夏日购买的,多放置在小屋里或窗台上,经过长时问糖化,用来做饺子馅,其味道,既与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楼瓜馅不同。食时,蘸醋和蒜泥,那味道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至于“立冬”为什么吃饺子大概与下面两个方面有关。一方面,我国以农立国,极重视。二十四节气。

“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立冬”的“立”字,表示开始的意思。所以,秋收冬藏,是要改善一下生活,打一下牙祭的,于是,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另一方面,古人认为瓜代表结实,如《礼记》中就有“食瓜亦祭先也”之说法。这大概就是“立冬’旧北方食楼瓜饺子习俗的来源。

从气候上看,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度,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由于地表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不太冷。晴朗无风之时,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对冬作物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对此,《农政全书》早有记载:“冬初和暖,谓之十月小春。”如大田小麦一面生长着一面“盘着墩”,以此增强自身的抗逆力,以抵御即将到来的大风、严寒。但这时北方冷空气已具有较强的势力,频频南侵形成大风、降温,并常伴有雨雪,这种寒潮天气对未收获的蔬菜会造成影响。故民谚有“立冬不起菜,必定要受害”之说。

“立冬”以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进人旱季。东北大地已经封冻,农作物进入越冬期,旷野里曾在夏天繁茂的树木,都脱去了绿衣,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黄淮流域已是地净场光,江淮地区“三秋”已近尾声,须忙着抢种晚茬麦,抓紧移栽油菜。南方则正进人“三秋”大忙时候。“禾到立冬死,麦到谷雨黄”(广东)、“立冬不拔菜,终究受霜害”(广西)、“田要冬耕,儿要亲生”(福建)等,这些农谚无不说明“立冬”时节农事活动的重要性。

另外,在养禽业上,必须做好蛋鸡冬季的饲养和管理。提高冬季产蛋率是饲养蛋鸡的重要环节,但怎样才能提高冬季的产蛋率呢?首先要保证鸡舍内的适宜温湿度:舍内温度要控制在12一巧‘C,空气湿度要保持在50写一70%之间,蛋鸡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充分吸取饲料的营养,保证正常的生长和发育,气温过低会增加耗食量,并降低产蛋率。其次必须做到饲料的合理搭配,保证营养全面。几种主要饲料成分比例应为:玉米、高粱等能量饲料占55%~60%;豆饼、葵花饼、鱼粉等蛋白饲料占20%~25环;糠鼓占7%一10%;矿物质饲料占5%一7%;并要喂食一定量的白菜、胡萝卜等青饲料,以满足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

另外,要保证蛋鸡的饮水,每天不得少于2次,水温要保持在13一18’C。同时,要搞好鸡舍的卫生防疫,接种新城疫疫苗和禽霍乱菌苗等,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蛰时节春雷响万物长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345度时即为惊蛰,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惊蛰”是指钻到泥土里越冬的小动物被雷震苏醒……详细>>

立冬养生吃什么 立冬多吃温热补益食物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气温渐渐下降,养生立冬吃什么,立冬节气到来之前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立冬时节养生必知这4点!

11月8日立冬到,你知道立冬如何养生呢?其实立冬是冬季的开始,想要冬季过得好,就要从立冬开始注重养生。那么立冬如何养生?11个要点一定……详细>>

立冬节气与立冬养生 不可盲目进补

2014年立冬节气是11月7日。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立冬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详细>>

立冬节气如何养生保健?立冬注意藏精保暖

立冬节气如何养生保健?立冬到,意味着一年的冬季开始。中医认为,冬季养生讲究“藏精”,即要收敛神志,养精蓄锐。那么, 立冬要如何养生保健……详细>>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