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风萧萧兮要霜降

2017-05-18 17:15:36      

风萧萧兮要霜降

每年的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交霜降节气。“霜降”,表示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霜降”一词,最早见于《吕氏春秋》一书。在汉时《淮南子》中,已把“霜降”定为二十四节气之一。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也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见霜了。如农谚就说:“霜见霜降,霜止清明。”

其实,白露为霜,古人早已洞悉。如在《诗经》中就有“兼蔑苍苍,白露为霜”的句子。此后,许多文人都写到这种自然现象。如曹工在《燕歌行》中说:“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白露因何为霜呢?南宋诗人吕本中在《南歌子·旅思》中写道:“释内侵斜月,溪桥度晚霜。”陆游在《霜月》中说:“枯草霜花白,寒窗月新影。”这都说明寒霜出现于秋天晴朗的月夜。秋晚没有云彩,地面上如同揭了被,散热很多,温度会骤然下降到O“C以下,靠近地面不多的水汽就会凝结在溪边、桥间、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微粒,或呈针状,或呈羽毛状,这便是霜了。所以,霜只能在晴天形成,“浓霜猛太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一代伟人毛泽东对秋霜也很喜爱,这可从他的诗句中看到。如“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等。

“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就全年霜日而言,青藏高原的一些地方,即使在夏季也有霜雪,年霜日都在200天以上,是全国的霜日之最。

而北纬25度以南以及四川盆地,全年仅有10天左右的霜日。福州以南及两广沿海地区,全年霜日则不足1天,是全国霜日最少的了。

不过,在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也有把早霜称为“菊花霜”的,因此时菊花盛开。

在人们的心月中,霜更多的倒是意味着肃杀。

“霜降杀百草”,严霜打过的植物,顿失生机。这是由于植株体内的液体,因霜冻结成冰晶,蛋白质沉淀,细胞内的水分外渗,使原生质严重脱水而变质。因此,霜是无情的、残酷的。并常被说成“严霜”、“霜剑”和“霜威”,正所谓“风刀霜剑严相逼”。

到了“霜降”,东北和内蒙古地区日平均气温已降到2一3℃,华北地区多在10℃。此时,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即使是耐寒的葱,也不能再长了,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而南方正处在“三秋”的大忙季节,单季杂交稻、晚稻才在收割,种早茬麦,栽早茬油菜;摘棉花,拔除棉秸,耕翻整地。“满地秸秆拔个尽,来年少生虫和病”。收获以后的庄稼地,都要及时把秸秆、根茬收回来,因为那里潜藏着许多越冬虫卵和病菌。

霜降时节,还是黄淮流域羊配种的好时候,农谚有’‘霜降配种清明乳,赶生下时草上来”。因此,要注意羊群管理。

当然了,农田水利建设也要及时展开。这就是农谚所说的“霜降立冬逢九月,兴修水利好时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度霜降 中医提醒霜降应防5大疾病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今年的霜降节气在10月24日,农历九月十二,星期五。霜降节气之后,天气逐渐变冷……详细>>

霜降节气养生:既要防寒也要补阳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时期。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详细>>

霜降如何养生?霜降养生注重“御寒清热”

霜降时节气候渐冷。人与植物虽然同属生物,但人与植物体内流动的液体对温度的要求不同,人血见寒易凝。在这段时间人的手脚易凉,后背易冷,是气……详细>>

霜降吃什么好?霜降时节饮食养生选对药膳

霜降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而燥易伤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详细>>

霜降后饮食要清润注重平补 贪吃6种水果很伤身

霜降节气,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按中医理论,此节气为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生。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