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秋分该怎么吃

2017-05-18 16:57:59      

秋分吃什么

秋分养生得宜,人们就能健康地度过冬天。首先,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吃辛辣食物,多吃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

从食物属性解释,少吃辛降燥气,多吃酸食有助生津止渴,但也不能过量。脾胃保健,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沙拉等凉性食物。其次,要养阴补气。有些年纪大的人唾液腺分泌较少,容易眼睛干涩、干咳舌燥,中医称为“阴虚”,要适度服用养阴药,以改善体质。常见的养阴药有构祀、玄参、玉竹、麦冬,可促进唾液腺体的分泌,可润喉,也具有免疫调节的作用。

根据秋分“养收”的养生原则,饮食调养关键在于阴阳平衡,以利于阴平阳秘则为宜,相反则为忌。此时,己经进入秋季进补的时候,但每个人的体质各不相同,饮食上则有不同的宜忌,正如《素问·上古天真论》所说:“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说的是饮食调养要体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原则,防止实者更实、虚者更虚而导致阴阳失调。同样,在饮食调养方面,中医非常重视阴阳调和,不同的人饮食有不同的禁忌。一般而言,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忌食大热峻补之品;发育中的儿童,没有特殊原因也不宜过分进补;痰湿质人应忌食油腻;木火质人应忌食辛辣;患有皮肤病、哮喘的人应忌食虾、蟹等海产品;而胃寒的人应忌食生冷食物,等等。总之,秋季进补要根据个人的体质状况,且进补还需适量,并非多多益善。

此外,秋分时节开始进入深秋,而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因此秋分饮食还应注意宜收不宜散,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少辛味之品,如葱、姜等,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同时,秋燥津液易伤,人们会出现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等燥症,可以多食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山药、秋梨、莲藕、柿子、芝麻、鸭肉等,这些食物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功效。那么,在秋分之时,又有哪些美味佳肴呢?

海米烩竹笋

【用料】竹笋400克,海米25克,料酒、盐、味精、高汤、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竹笋洗净,用刀背拍松,切成4厘米长段,再切成一字条,放人沸水锅中悼去涩味,捞出过冷水。将油人锅烧至四成热,投人竹笋稍炸,捞出并淋于油。锅内留少量底油,把竹笋、高汤、盐略烧,人味后出锅;再将炒锅放油,烧至五成热,下海米烹人料酒,高汤少许,加味精,将竹笋倒入锅中翻炒均匀装盘即可。

【功效】清热消痰,祛风散毒。

甘蔗粥

[用料]甘蔗汁800克,高粱米2印克。

【做法】甘蔗洗净榨汁,高粱米淘洗干净,将甘蔗汁与高粱米加入锅中,再加人适量的清水,煮成薄粥即可。

【功效】补脾消食,清热生津。

木瓜粟米花生生鱼汤

【用料】木瓜(宜半生熟)约750克、粟米(连衣、须)2个、花生米100克、生鱼1条(约450一500克)、猪肉300克、红枣5枚、生姜3片。

【做法】木瓜削皮去瓤、洗净、切为角块状;粟米洗净,切为短段;花生洗净,稍浸泡;生鱼宰后去肠杂,洗净,下油锅慢火稍煎至两边微黄。猪肉洗净,整块不用刀切。一起放进瓦煲内,加人清水30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约3个小时,调人适量食盐和香油便可。

【功效】滋润心肺、补养气血及利水强肾之功。

蜜饯双仁

配料:炒甜杏仁、炒核桃仁各250克,蜂蜜500克。

做法:将炒甜杏仁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再加核桃仁,收汁,将干时加蜂蜜,拌匀至沸即可。

功效:补肾益肺,止咳平喘润燥。

当归炖子鸡

配料:当归30克,小母鸡1只。

做法:将小母鸡宰杀去毛、去肚肠,洗净。将当归填入鸡腹,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先大火煮沸,打去浮沫,再小火垠至烂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分来临该如何养生 秋分养生二三事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秋分。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详细>>

秋分必吃的4种润肺食物

秋天容易肠胃不适,由于季节的转换,食物的转变容易削弱肠胃的功能,让细菌有机可趁,引起肠胃疾病。而吃萝卜,可以借助萝卜中的芥子油促进肠胃的……详细>>

秋分多吃"辛酸"果蔬 初秋进补注意五点

9月23日是“秋分”。俗话说,秋分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秋季气候干燥,不少人难以避免出现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详细>>

秋分来袭昼夜平分 养生需注意阴阳调和

9月23日,就是秋分了,俗话说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在这个时节养生又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秋分养生重在养阴 秋分吃螃蟹要注意这些禁忌

9月23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秋分除了是传统节气,也具有一定的气象意义,秋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