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女性体寒导致哪些疾病?

2017-05-18 16:29:21      

女性体寒导致哪些疾病?体寒不利于女性朋友身体健康,长期下去会导致体内废物堆积,还会诱发一些疾病。

1、疼痛

头痛、腰痛、关节痛、神经痛、风湿痛等“疼痛”,经常会随着体寒出现。而这些疼痛在通过洗澡、桑拿或热敷使身体暖和起来之后,基本都会减轻。

另外,有时疼痛的部位会发热,这也是身体本身试图通过发热变暖缓解疼痛的表现。

2、肠胃炎

前面已经讲过,腹部着凉会引起腹痛,并会导致腹泻(水状便),“冷”、“水”、“痛”是相互关联的。

所以,食用过多凉的饮料和食物,或者睡觉时腹部着凉,就很容易腹痛和腹泻。患有体寒症的人会经常腹痛,且容易伴有腹泻或溏便。

腹泻是肠胃为排出多余水分来温暖自身而产生的反应。但是,就像蛇会冬眠一样,如果肠胃过冷,它的活动能力就会降低,反而可能会引起“便秘”。这种人由于原本肠胃内水分就多,如果服用泻药,容易导致剧烈的腹泻和腹痛。

很多患有“过敏性大肠综合征”的人平时在家的时候什么事都没有,但一上班或出远门就会腹泻,途中要去很多次厕所。这是由于,紧张的时候交感神经的活动就占了优势,血管收缩直接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肠胃随之变冷,从而引起腹泻。

此时的腹泻除了能排出多余水分从而温暖肠胃,也是增强副交感神经的活动,抑制交感神经的活动,从而治疗过敏性大肠综合征的反应。

3、过敏症

身体出现过敏的症状,像结膜炎(眼泪)、鼻炎(打喷嚏和流鼻涕)、哮喘(水状痰)、皮炎(湿疹)、肠炎(腹泻),都是为了排出多余水分来温暖身体而出现的反应。近年来日本过敏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低体温(体寒)。

西医认为花粉、室内灰尘、霉菌、牛奶、青花鱼、蛋清这类物质是过敏原(引起过敏的物质,即抗原),但其实它们只是诱因,而不是原因。

4、眩晕、耳鸣、呕吐

伴有眩晕和耳鸣症状的美尼尔氏综合征,通常会在疲劳、睡眠不足以及压力大的时候发作。这种状态下,新陈代谢的“出”的过程会首先遇到阻碍,导致排尿不畅,从而使水分滞留在体内。因此,美尼尔氏综合征才会伴有呕吐的症状。这是身体为了排出胃液这种水分,减少体内水分总量和内耳淋巴液的反应。

也就是说,出现眩晕、耳鸣、美尼尔氏综合征、突发性听觉不灵、呕吐等症状的人都是那些平日里饮用过多的水、茶或冷饮,摄入过多水分,以及那些因体寒导致水分代谢变差的人。

5、青光眼

如果清洁眼内水晶体的房水过多,眼球就会向前突出,并且眼压会上升。轻轻闭上双眼,用食指和中指指腹轻按眼睑,如果感觉比较硬,就代表眼压高。

由于青光眼属于水毒症,所以从“冷”、“水”、“痛”的关系来看,会引起眼角疼痛和头痛,身体为排出水分还会压迫视神经导致失明,因此应特别注意。

不用说,青光眼也是平时水分摄入过度和体寒的人比较容易中招。

每天一到两次,用浸了热水的毛巾敷眼,在以眼睛为中心的脸部敷上5分钟,这样做通常能够改善青光眼。热敷后如果再进行1分钟左右的冷敷并反复交替此过程,则效果更佳。

6、肥胖

中医在2000年前就将肥胖的类型分为“经常便秘,小腹突出”的实胖型和“皮肤白,水肿,易出汗,膝关节易疼痛”的水肿型。前者就是西医中常说的“苹果形肥胖”,后者是“梨形肥胖”。

现代人的肥胖中,相比因锻炼身体而长出的肌肉上又长出脂肪从而产生的肥胖,还是过度摄取水分以及体寒导致的水肿型肥胖更多。而女性基本上都是水肿型肥胖。

将塑料袋里倒上水,拴住上边并吊起来,袋子下边就会被水撑得鼓起来。水会因为重力而下沉,所以摄取水分过多的人常会出现“下半身肥胖”、“萝卜腿”、“小腹突出”、“双下巴”等症状。

西医给出的改善肥胖的指导方法之一:“水是零热量的,喝多少都没关系。”但这对水肿型的人来说会起到反效果。水分摄取过度,水本身就会成为导致肥胖的原因。再加上水会让身体变冷,阻碍脂肪燃烧,很可能会加速肥胖。

要摄取水分的话,应当选择红茶、生姜红茶以及香茶这类暖体利尿的饮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体寒会导致哪些疾病的到来

身体出现过敏的症状,像结膜炎(眼泪)、鼻炎(打喷嚏和流鼻涕)、哮喘(水状痰)、皮炎(湿疹)、肠炎(腹泻),都是为了排出多余水分来温暖身体……详细>>

体寒所导致的疾病

随着体寒在身体中越来越严重,并且还会伴随有各种关节痛、神经痛以及风湿痛,例如腰酸还有疼痛等,对于生活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麻烦。想要缓解这种情……详细>>

女性体寒的5大原因 体寒易引发哪些疾病

人体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就会减弱,使得手脚特别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末梢循环不良”。详细>>

体寒所导致的疾病有哪些

随着体寒在身体中越来越严重,并且还会伴随有各种关节痛、神经痛以及风湿痛,例如腰酸还有疼痛等,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造成了极大的麻烦。想要缓解……详细>>

女性体寒的症状有哪些

容易感冒,感冒恢复期长。生理期经痛严重,腹部有吹追赶。面色暗淡,无血色。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