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如何健脾补脾呢

2017-05-18 16:28:18      

身体是个很神奇的系统,里面存在着很多的大零件,就像我们的心脏,肝脏,肾脏个脾脏,这些器官是我们必须有的,并且这些都是我们平时要好好的保养的,不能够忽视它们,因为生命就是靠它们维持,如果脾脏出现了问题,或者说脾脏需要保健一下,该怎么做呢?那么如何健脾补脾呢? 

一、早晨喝薏米粥。 

二、喝“四宝粥”。四宝有莲子肉、山药、薏米和芡实。将这四样东西按1:1:1:1的比例配好,打成粉,每次熬粥的时候放上几勺即可。也可以先把这四样东西一起煮熟,然后放在料理机中打碎后食用。 

三、每顿饭吃七成饱。中医讲,吃少了补气,吃多了食气。谚语有云:少吃多滋味,多吃伤脾胃。 

四、晚饭少吃。僧人是过午不食,如果吃了就要受罚。没有必要做到过午不食,但完全可以做到晚饭少吃,那天不饿就不吃。如此,节约粮食,节约时间,减少猝死,少生病,真是一件大好事。 

五、捏脊。捏脊就是涅脊梁骨。从尾椎骨一直捏到脖子。捏的时候,不必拘泥于穴位,因为脊柱两侧正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行走路线,捏脊可以刺激到两条经络。事实上,捏脊的好处非常多,能起到全面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健益脾胃,督一身之气;还可以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升降气机。另外,捏脊还有滋阴补血、平抑心火的作用。捏脊的方法特别简单,捏起皮肉,放开,再捏起皮肉,旋即放开,不断重复即可。

六、经常按摩十大补气的穴位。这十个补气的穴位是:脾腧穴、足三里、膻中穴、涌泉穴、关元穴、气海穴、太溪穴、百会穴、肺腧穴、悬钟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如何健脾养脾

因为一点小事就心烦意乱、暴跳如雷,明知不该和人吵架却怎么也控制不住……在烈日的炙烤下,一些人的身体里也仿佛出现了一把“无名之火”。一些特……详细>>

如何健脾补肺?中医首选太白穴

“太白”为古代星宿之名,传说此星有平定战乱、利国安邦之能。此穴是人体健脾要穴,能治各种原因引起的脾虚如先天脾虚、肝旺脾虚、心脾两虚、脾……详细>>

太白穴如何健脾补肺

按摩太白穴,腹泻可止,便秘可通。另外,点揉太白穴还可调控血糖指数,高者可降,低者可升。太白穴就是通过脾来补肺的这么一个穴,健脾的功能相当……详细>>

冬季如何健脾

一日三餐要定时,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对于老年人,由于脾胃功能已趋虚弱,消化能力逐渐减退,更要注意吃得适度,不吃少吃生冷、粘硬食……详细>>

太白穴如何健脾补肺

这里为大家介绍一种十分有效的穴位外敷方法,即把人参切成片,医用纱布折叠成一厘米见方的一小块,然后置一小片人参于纱布之上,贴于太白穴处,再……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