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健脾益寿第一药——茯苓

2017-05-18 16:25:44      

古代的仙家食品

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茯苓主要产于我国云南、安徽、湖北、河南等省,其中云南所产的茯苓质量最佳,称“云苓”;安徽的产量最多,称“安苓”。《神农本草经》称:茯苓“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我国古代有关服食茯苓祛病强身的方法记载颇多,中医认为茯苓有消除百病,使机体润泽强健的作用,久服则能使人面若童颜,延年耐老,所以古人称服食茯苓为神仙度世法,有“仙家食品”之称。明代中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茯苓是由“松之神灵之气,伏结而成”,故有滋补功效,久服令人延年耐老,面若童颜。

功效与主治

中医认为,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利水渗湿,有健脾安神的功效,适用于中老年人脾虚、水肿及失眠等证。茯苓药性平和,既能健脾渗湿,又可扶正祛邪,有补而不峻,利而不猛的特点,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适宜长期服用。

茯苓中还含有许多营养物质,能够补充机体的营养并能增强体质。老年人多有脾虚、湿盛、多痰等病证,适量地服用茯苓有利于中老年人的健康长寿。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茯苓含有多糖类、三萜类及麦角甾醇、卵磷脂、胆碱、组氨酸、腺嘌呤、多种酶及微量元素等。茯苓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并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实验证实其既有直接的抑瘤作用,又可通过增强免疫功能来间接地抑制肿瘤。

肺癌患者服用茯苓多糖后可以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并能提高多项免疫指标,特别是对细胞免疫功能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茯苓还有强心、保肝、治疗胃下垂及胃肠炎等作用。

防病小验方

中老年人身体虚弱,消化不良,大便溏泄,失眠健忘等。

⑴茯苓粉5克,用牛奶冲服。

⑵茯苓粉10克,大枣10枚,大米100克,同煮成粥食用。

⑶茯苓粉50克,山药粉50克,面粉400克,白糖适量,将3种粉与白糖混合均匀,发酵后蒸为馒头食用。

⑷茯苓粉10克,莲子10克,薏米10克,大米100克,同煮成粥食用。

⑸茯苓粉50克,山药粉50克,莲子粉50克,芡实粉50克,面粉300克,白糖适量,蜂蜜适量,将诸粉混合均匀,加入白糖和蜂蜜,加水适量做成面饼,放烤箱中烘熟食用。以上服用方法均有益气健脾,补虚强壮的功效。

⑹市售的茯苓酸奶,有滋补健脾作用,可长期饮用。

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失眠多梦,夜卧不安。选用茯苓10克,龙眼肉10克,酸枣仁3克(打碎),大枣10枚,将诸药煎煮2次,每次半小时,早晚服用。有益气养血,补心安神的功效。

慢性疾病引起身体虚弱,元气不足,倦怠乏力,自汗或盗汗等。选用茯苓15克,太子参10克,生晒参5克,大枣5枚,大米100克,将诸药煎煮1小时滤取药液,用药液煮大米成粥服用。有益气健脾,养胃补虚的功效。

清宫八仙糕。选用茯苓20克,人参20克,莲子20克,薏米20克,山药20克,芡实20克,大米粉700克,糯米粉300克,蜂蜜100克,白糖120克。将前6味药研成细粉,与大米粉、糯米粉混合均匀,加入白糖、蜂蜜,加水适量搅拌均匀后蒸熟,切成条状或块状在烤箱中烘干,每日不拘时服用,有健脾益气,养颜美容的功效。

茯苓酒。

⑴选用茯苓100克,白酒500毫升,将茯苓洗净放入白酒中浸泡1个月后服用,每日2~3次,每次20~30毫升。有健脾利湿的功效。

⑵选用茯苓50克,枸杞子50克,人参10克,白酒500毫升,同上法制作。有益气健脾,滋补肝肾的功效。

贴心提示

服用茯苓注意事项

1、茯苓为利水渗湿之品,阴虚火旺,口干咽燥者不宜用。

2、老年肾虚,小便过多,尿频遗尿者不宜用。

3、茯苓块煎煮时有效成分不宜煎出,故应打碎成小块,或用薄片。

4、应将茯苓放置于阴凉干燥处,防潮防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茯苓:健脾安神第一药

“汤泛冰瓷一坐春。长松林下得灵根。吉祥老子亲拈出,个个教成百岁人。灯焰焰,酒醺醺。壑源曾未破醒魂。与君更把长生碗,聊为清歌驻白云。”此首……详细>>

茯苓粥健脾祛湿

冬瓜100克,粳米100克。冬瓜洗净,带皮切成小块,和粳米一起放入沙锅加水,文火熬煮至瓜烂米熟成粥即成。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详细>>

茯苓山药包子可健脾益肾

茯苓,俗称云苓、松苓、茯灵,为寄生在松树根上的菌类植物,形状像甘薯,外皮黑褐色,里面白色或粉红色。其原生物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详细>>

春季健脾祛湿汤谱 土茯苓炖水蛇

做法:水蛇当刂好切段,洗干净,飞水(用热水稍微煮一下)待用。然后把土茯苓刮皮、切片。再把红枣、姜片、水蛇段和土茯苓片全部放入炖盅,猛火炖……详细>>

健脾的食物

健脾,指健运脾气的一种治法。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那么,预防体内湿气要适当吃些健脾食……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