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补血的中药有哪些

2017-05-18 16:23:48      

补血的中药有哪些

补血药性味甘温或者甘平,质地滋润,补肝养心、益脾。适用于心肝血虚所导致的面色萎黄,唇爪苍白,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等。补血药包括当归、熟地黄、白芍、阿胶、何首乌、龙眼肉等。补血的中药,具体来看看。

1、川芎

中医界称之为“妇科养血第一方”的“四物汤”你肯定听说过吧,川芎就是这“四物”中的一物。川芎有祛风止痛、理气活血的功效,既为妇科主药,又是治疗头痛良方,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心情焦虑及沮丧等经前症状。

2、当归

当归,被历代医家誉为“血中圣药”。当归性温,入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作用。当归并非只适合女性使用,凡是血虚、血淤的病人,表现为血虚头痛、头晕心悸、面色萎黄、皮肤感染、血虚肠燥便秘、虚寒腹痛等,都可一试。

3、阿胶

说到补血佳品,肯定绕不过阿胶。阿胶性平味甘,归肺、肝、肾经,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虚劳咳嗽、妇女月经不调等症。

4、何首乌

中药何首乌有生首乌与制首乌之分,直接切片入药为生首乌,用黑豆煮汁拌蒸后晒干入药为制首乌。我们通常用于补血的主要是制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的功效,适合血虚、肾虚体质的人服用。

5、红枣

中国的草药书籍《本经》中记载到,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现代的药理学则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多种微量钙以及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

6、熟地黄

熟地黄,其性微温,味甘,功能补血滋阴,益精填髓。主治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7、白芍

白芍,其性微寒,味苦、酸,功能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适用于月经不调,崩漏,经行腹痛,自汗,盗汁,肝气不和的胁痛腹痛,手足均挛疼痛,肝阳上亢的眩晕,头痛等。

8、枸杞子

枸杞子,其性平、味甘,功能滋阴补血,益精明目,适用于目昏,眩晕,耳鸣,腰膝酸软糖尿病等。

9、鸡血藤

鸡血藤,其性温,味苦、微甘,功能补血行血,舒筋活筋,适用于血虚经闭、月经不调、痛经、或用于血虚、血瘀、手足麻木、关节酸痛、风湿痹痛等。

10、龙眼肉

龙眼肉,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之功效。常用于气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虚萎黄。

另外,因痰浊、火热邪气所致的心悸、失眠、眩晕,热盛所致的肢体抽搐及瘀血所致的闭经,不适宜使用补血法。血虚患者要忌用温燥伤阴的药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益气中药有哪些 人参绝对是首选

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宁神益智,生津止渴。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同时也能加强抑制过程,提高脑力劳动的工作效力。能增强机体对有害刺激的抵……详细>>

补血补气的中药

药用功效:养阴清肺,祛痰止咳,有祛痰、强心、抗真菌作用。用于肺热燥咳、虚劳久咳、阴伤咽干喉痛等症。详细>>

补血益气中药有哪些 人参绝对是首选

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宁神益智,生津止渴。能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同时也能加强抑制过程,提高脑力劳动的工作效力。能增强机体对有害刺激的抵……详细>>

补血补气的中药补方

适用于脸色苍白、经常眩晕的人群,这些都属于身体供血不足的症状。如今的宝宝出现这些症状,多是因偏食而诱发贫血,可服用当归、何首乌、黄精等促……详细>>

4种补血补气的中药药方

精气和津液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物质,若亏损不足,会出现口干舌燥、身体瘦弱、皮肤干燥,并常伴有干咳症状。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