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肾炎食疗

2017-05-18 16:03:45      

治疗慢性肾炎的药膳

老鸭黄芪沙锅

原料:老鸭1只,生黄芪200g,青菜心100g,党参50g,芡实25g,金樱子50g。

制作:将鸭肉洗净后投入开水锅中焯一下,漂洗干净,用刀剁成块,中药、青菜心加工备用。沙锅内放人老鸭,鲜汤、姜片、葱、料酒、精盐和中药烧沸,用中火烧至鸭子六成酥烂,汤汁浓白时,下人青菜心,撒人鸡精,淋人香油即可。

功效:鸭肉酥烂,汤白味浓。鸭子中药沙锅,养胃滋阴,清虚热,利水肿。芡实、金樱子固肾摄精。黄芪利尿、强心降压、扩张血管,改善免疫复合物对肾小球基底膜的损伤等功效,党参有增强巨噬细胞功能,二药相配,有调整机体免疫功能,改善机体代谢,减少蛋白尿等功效。有利于临床疗效提高。

食疗方

一、车前叶粥

车前叶30~60克,葱白1茎,粳米50~100克。将车前叶洗净并切碎,同葱白煮汁后去渣,然后加粳米煮粥。

用法:每日2~3次,5~7天为一疗程。

疗效:利尿,清热,明目,祛痰。适用于小便不通、尿血、水肿等症的急性肾炎患者。患有遗精、遗尿的病人不宜食用。

二、葫芦粥

陈葫芦粉(越陈越好)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煮至米烂熟,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以粥稠为度。

用法:每日2次,温热顿服。5~7天为一个疗程。

疗效: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及心脏病水肿、脚气水肿等。

三、冬瓜赤豆粥

冬瓜500克,赤豆30克。将冬瓜、赤豆加水适量煮汤。

用法:不加盐或少加盐。食瓜喝汤,每日2次。

疗效:利小便,消水肿,解热毒,止消渴。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尿少者。慢性肾炎脾肾虚寒者不宜食用。

四、白菜薏米粥

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先将薏米煮成稀粥,再加入切好、洗净的小白菜,煮二三沸,待白菜熟即成,不可久煮。

用法:食用时不加盐或少加盐,每日2次。

疗效:健脾祛湿,清热利尿。适用于急性肾炎之浮肿少尿者。

五、羊肺冬瓜汤

羊肺250克,冬瓜500克。将羊肺洗净,切成条状,锅中放油炒熟,冬瓜切片,加水适量,文火炖熟,可放葱、姜调味,不加盐,分数次1日食完。10天为一疗程。间隔3日,继进下一疗程。《本草从新》载:羊肺能“通肺气,调水道,利小便”;冬瓜为利水佳品。羊肺冬瓜汤既可补益肺气,又能通利小便,补消兼用,治疗急、慢性肾炎水肿颇有效验。

六、羊脬薏苡仁粥 羊脬(膀胱)2只,薏苡仁100克。将羊脬温水漂洗干净,切成条,锅中加油微炒,放入薏苡仁及葱、姜、糖适量,加水文火炖煮成粥,以上为1日量,分2次食。半个月为一疗程。 羊脬性味甘温,《随息居饮食谱》称其能“补脬损,摄下焦之气”;薏苡仁是一味清补利湿的药食两用之品。羊脬薏苡仁粥适用于肾炎水肿,有化气利湿、通利小便的作用。

七、羊肾蒸附片

羊肾1对,制附片10克。将羊肾对半切开,去其筋膜,漂洗干净。制附片研末,均匀地掺和于羊肾中,蒸熟。每日早晚各空服食用1个。半个月为一疗程。羊肾能补肾气、益精髓,主治肾虚腰痛,足膝痿软;制附片能温脾肾、散阴寒,主治肾阳虚弱的四肢水肿、身寒畏冷、小便不利等。羊肾蒸附片,有温肾暖脾、散寒祛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肾阳亏的慢性肾炎有良效。

八、胎盘参芪膏

胎盘1具,人参50克,黄芪250克,冰糖1000克。将胎盘漂洗干净,和人参、黄芪一同加水适量浸泡半天,文火煎煮,2个小时后过滤取汁,渣中再加水煎,取汁,先后取汁3次,合并滤液,文火浓缩至500毫升左右,放入冰糖溶化收膏,置阴凉干燥处贮存。每次2汤匙,日3次,空腹温开水冲服。1个月为一疗程。胎盘,功能益气、养精、补血。胎盘有免疫增强机体抵抗力、抗感染及抗过敏作用,人参大补元气,为补虚扶正的要药;黄芪补气升阳;冰糖养肺益脾。胎盘参芪膏,用于慢性肾炎,有大补气血、扶正祛邪、促进康复的作用。

九、鹿茸龟板膏

鹿茸10克,龟板、熟地各100克,红糖1000克。将鹿茸、龟板、熟地加冷水适量,浸泡半天,文火煎煮,过滤取汁。如法煎煮3次,合并滤液,文火浓缩至500毫升左右。每次2食匙,日3次,空腹开水化服。以上为一疗程量。鹿茸助肾阳、补精髓、壮筋骨,内含激素、鹿茸精和胶质、蛋白质、磷酸钙等,性温而柔润,有增强肾脏的利尿机能。龟板滋补肝肾、强筋骨,含有动物胶、角质蛋白、脂肪及钙、磷等。熟地补血、滋阴,含有地黄素、甘露醇、维生素A等物质。共熬为膏,具有阴阳并补、精血双益的功用。适用于精血衰少的各种虚弱性疾患。慢性肾炎者常服此膏,大有裨益。

十、猪肚乌龟汤

猪肚1只,乌龟1只。将乌龟剁成小块,和洗净切块的猪肚,加水同煮烂熟,不放盐,加糖、醋少许调味。分作4~6次2天内食完。10天为一疗程。猪肚为补益脾胃的常用食品,脾胃健旺则水湿可利。乌龟肉含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脂肪、维生素B1、B2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食疗的注意事项

对于很多的肾炎患者来说,日常饮食更需要注意自己的食材选择。因为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帮助身体恢复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如果肾炎患者不知道自己的饮……详细>>

五大肾炎食疗秘方解决肾炎

大鲤鱼1尾,赤小豆60克,煮食饮汁,一顿服尽。注意不宜加盐。本方适用于急、慢性肾炎水肿明显且小便赤涩的患者。详细>>

食疗怎么治疗紫癜性肾炎

俗话说治病还要养,所以我们在看病人都说让他们好好养病,其实这是在说好好的养身体,那么,要养身体,饮食就不可忽略了。紫癜性肾炎是一种比较容……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的食疗方

鲜蚕豆或水发干蚕豆250克,瘦牛肉500克,盐少许。将牛肉切块与蚕豆、盐同放砂锅内,煨炖熟烂即可食用,每日2次,随量食。详细>>

摆脱肾炎的一些食疗小菜谱

制法:将冬瓜切成1寸见方的块入锅,加水烧熟捞出沥干水,取碗放入葱、姜末、蒜泥、盐、酱油、水淀粉调成料汁;开油锅油热后降温至四成,倒入调料……详细>>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