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消瘦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尿毒症慢性胃炎结核病

中医增肥食疗秘方

2017-05-18 16:03:45      

消瘦是指人体因某种因素或疾病而致体重低于标准体重的10%以上,骨瘦如柴,肌肉萎缩,皮肤干燥,不仅影响人的仪表美观,而且还体弱多病。健美不要求病态的“苗条”,而要求消瘦者“肥健”。“肥健”绝不是肥胖,而是要求人的肌肉丰满,充满活力,皮肤红润,行动轻盈。消瘦者治宜健脾开胃,养血益气、补虚肥健。

中医增肥秘方13条——因人而异,请慎重选择。

良方一:

组成:鲜山药500克,杏仁390克,牛乳1500克。

用法:将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块;杏仁用水浸泡后去皮尖取仁,研为细末,调入牛乳搅拌均匀,过滤取汁。再把山药放入碗内,倒入杏仁奶汁、隔水蒸至熟烂。每日早、晚空腹各服1次。每次1---2匙,用温酒调服。

功效:健脾益肾,滋补增肥。适用于消瘦。

良方二:

组成:杏仁(汤浸、去皮尖)不拘多少。

用法:杏仁捣烂后加适量水研成杏仁汁,另取羊脂适量,放入锅内溶化,再倒入杏仁汁,小火加温至药色金黄,状如稠膏即可。做成弹子大药丸,收贮备用。每次服用1丸,1日3次。

功效:滋补增肥。适用于消瘦。

良方三:

组成:杏仁15克,五味子15克,羊肉500克。

用法:将嫩肥羊肉洗净,切成拇指肚大小块,加入杏仁,五味子、麻油、盐适量,拌匀盛碗中,再放入笼中蒸熟。隔数日服1次。

功效:生肌长肉,补益五脏。适用于形体消瘦。

良方四:

组成:人参30克,茯苓、莲子、芡实、扁豆、薏苡仁、藕粉各60克,山药150克。

用法:将人参另研细粉,余药磨粉,共和匀,加入适量糯米粉、粳米粉、白糖,兑水和为软块,并制成糕状,每块糕重15克,放入笼内蒸熟即成。每次服用1块,一日2—3次。

功效:健脾养胃,生肌长肉,适用于形体消瘦。

良方五:

组成:生梨500克。

用法:每日1剂,分3次食用。

功效:滋阴降火,养血肥健。适用于阴虚火旺消瘦者。

良方六:

组成:鲜葡萄250克。

用法:每日1剂,分2次食用。

功效:益气倍力,令人肥健。适用于消瘦人群。

良方七:

组成:鲜葡萄200克、生梨1个。

用法:将葡萄洗净,摘下颗粒,生梨去皮核,切成块状,用榨汁机把葡萄粒、生梨块榨出原汁。每日1剂,当茶饮用。

功效:补虚强壮、益气肥健。

良方八:

组成:甜橙2个,柠檬汁15克,蜂蜜适量。

用法:将甜橙洗净,对半剖开,用榨汁机榨取原汁,加入蜂蜜、柠檬汁调匀。每日1—2次,当茶饮用。

功效:健脾、开胃、肥健。

良方九:

组成:哈密瓜250克,苹果1个,蜂蜜适量。

用法:将哈密瓜洗净去瓜籽,苹果去皮核,一起切成小丁,加入蜂蜜调匀。每日1—2次,当点心食用。

功效:健脾开胃、补虚肥健。

良方十:

组成:红枣100克。

用法:将红枣洗净,用水煮至熟软。每日1剂,分2次服用,喝汤食枣。

功效:补虚健脾、益气肥健。适用于消瘦。

良方十一:

组成:核桃仁500克,食糖适量。

用法:将核桃仁炒至香熟,加入食糖,用粉碎机粉为细末。每日2次,每次2—3匙,空腹服用。

功效:补肾培元。肥健润肤。适用于消瘦。

良方十二:

组成:黑豆150克

用法:将黑豆洗净,用小火煮至熟酥,加入调味品。每日1剂,当菜食用。

功效:补肾肥健。适用于消瘦。

良方十三:

组成:猪脊肉200克,嫩豆腐200克,鲜荷叶2张,黄酒50克,生姜20克,葱20克,胡椒粉1克,味精1克,精盐2克,鸡蛋1个,植物油100克,豆粉3克,麻油少许。

用法:将猪脊肉洗净切成6厘米长、2厘米宽、0.5厘米厚的薄片,嫩豆腐切成同样长和1厘米厚的片。生姜、葱洗净剁成细末;鲜荷叶洗净用开水烫软,再用冷水漂凉,切成11厘米见方片。将豆腐和猪脊肉片分别用黄洒、生姜片、葱末、胡椒粉、味精、精盐腌渍。鸡蛋去黄用清入豆粉调匀,肉片用荷叶包好,入热油锅中用植物油滑一下倒出,留少许油,煎至肉片熟,起锅装盘。食时打开荷叶,淋上少许麻油。佐餐食用。

功效:益胃和气,生津润燥,丰肌润肤。适用于体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枸杞食疗的小秘方

煲汤具有清热、消除眼涩、消除因熬夜出现的黑眼圈。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及润肠的功效,能改善眼睛肿痛、红赤多泪,防止视力减弱。详细>>

中医减肥有秘方 推荐7个减肥秘方

加入600ml清水共同煎煮,煮沸后改以小火继续煮约20分钟,即可熄火,取药汁待温饮用。详细>>

小心肝!老中医传授6个护肝秘方

同事聚会、节日聚会、朋友聚会、客户应酬等吃吃喝喝对于上班族来说必不可少。应酬少不了酒水。不喝酒,不尽兴。然而,尽兴的同时,肝却遭殃了。中……详细>>

中医民间补血饮食的四个秘方

血是人体最宝贵的物质之一,它内养脏腑,外濡皮毛筋骨,维持人体各脏腑组织器官的正常机能活动,使目能视、脚能步、掌能握、指能捏、神志清晰、精……详细>>

中医教你10个牛奶养生秘方

 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