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受伤五脏也遭殃 按摩法帮助健脾胃

2017-05-18 15:29:54      

1、捏脊

捏脊疗法通常用于小儿,但对成年人一样有效,适用于消化不良、口臭、胃胀、胃痛、腹泻、萎靡不振、乏力等。每日捏1~2遍,坚持1周即可见效。

先在背部轻轻按摩几遍,使肌肉放松,然后用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同时提拿背部正中的皮肤,沿脊柱自下而上,双手交替向前捻动。

每捏三下将皮肤提一下,这叫“捏三提一法”。捏起皮肤多少及提拿用力大小要适当,不可拧转;且要直线前进,不可歪斜。

2、揉脐

一手掌心或掌根贴脐部,另一手按手背,顺时针方向旋转揉动,每次约5分钟,每日1~2次。此法能温阳散寒、补益气血、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多用于消化不良、胃寒、腹胀、腹痛、腹泻、便秘的患者。

3、擦小腹

两手分别紧贴肚脐两侧,上下来回擦动,发热为止。胃胀、腹痛的病人可选用,每日2~5次。肚脐两侧旁开2寸为天枢穴,这个方法能刺激此穴,治疗急慢性胃肠炎及消化功能紊乱引起的积食、呕吐、腹泻、便秘等。

4、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人体的保健要穴,位于膝眼外下方。每日按揉50~100次,能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适用于各种类型的脾胃病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胃的穴位按摩

针灸、按摩无副作用,疗效显著,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手段来治病。经常按摩以下5个常用的穴位,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穴位按摩手法分补法、泻……详细>>

板栗健脾胃

将核桃仁、杏仁放在碗内,用沸水烫后去磨,捞出沥干水;杏仁、核桃仁放入四成熟油锅中,用漏勺上下翻,炸至金黄色、大部分脱水时,捞在盘中摊开,……详细>>

吃花菜健脾胃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养胃、清肺润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秋燥引起的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花菜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详细>>

健脾胃吃什么 推荐健脾胃的食物

苹果味道甘甜,能够很好的生津止燥,可以很好的预防便秘,特别适用于那些脾胃虚弱、胃痛、食欲不振的患者食用。 详细>>

健脾胃 小儿健脾胃吃哪些食物好

香菇能够很好的益气、调养脾胃的作用,对于治疗由于脾胃虚弱出现的食欲不振效果不错。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