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手脚冰凉的人易得癌?如何赶走体寒

2017-05-18 15:13:42      

1、肉类

体寒的人会因为气血的不足,从而出现抵抗力下降的情况,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中,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提高人体抵抗力的食物。

狗肉、羊肉、牛肉等肉类,含有高蛋白以及高热量,可以有效增加御寒能力。这些食物中不仅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同时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因而才具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

而且,在冬季适量的多吃这些食物,还能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2、补充钙和铁

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也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怕冷与饮食中矿物质缺乏有关,尤其是缺钙,会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因此,冬季不妨多吃奶制品、豆制品、虾皮等富含钙质的食物。

许多女性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即使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也常常手脚冰凉,铁的摄入量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怕冷的女性可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等。

3、根茎类食物

人体之所以会怕冷,主要与体内无机盐的缺乏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补充无机盐是冬季御寒的关键。

根茎类蔬菜多数含有丰富的无机盐,比如像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4、常喝白开水

冬天气候乾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多喝水还可增强人体耐寒、抗病能力,起到预防伤风、感冒之目的。

用大枣10枚、生姜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起到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减少感冒及其他疾病的作用。

5、增减衣物

最外层的衣服应有防风性,可选呢绒、毛皮或皮革质地的服装;羽绒衣内可形成相对不流动的空气层,保暖性很好,是冬季旅游的首选服装,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以利保温、干燥。

6、勤运动、勤甩手

早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平日,工作40分钟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工作中也可以不时地活动手指、脚趾头,皆可帮助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手脚冰凉是体寒表现

以中医看,体寒也叫做“虚寒”,就是体质虚且寒。中医对于病情,可以用“八纲辨证”法说明,分成“阴、阳、表、里、虚、实、寒、热”。这个八纲辨……详细>>

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寒冷的冬季也要坚持运动,尤其是早上起来后稍微运动能让血液循环以及新陈代谢加速,这样整天都会充满精神,且不容易发冷。详细>>

女性体寒如何调理 吃这些水果赶走体寒

葡萄味道可口、营养价值高,除了能够帮助人们改善睡眠外,还有很多功效,补虚健胃,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详细>>

如何缓解老人手脚冰凉

大多数人都知道女性的身体上弱的,冬天容易出现手脚冰冷这情有可原,不过老年人的身体随着年纪大了以后身体的各方面机能下降,抵抗力也会下降,冬……详细>>

手脚冰凉如何暖起来呢

不需要过于激烈的运动,可以通过步行、慢跑、爬楼梯、健身舞等进行全方位的锻炼。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