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食欲可反映老人身体状况 改善试试6个小方法

2017-05-18 07:39:5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文的介绍,推荐几个小妙招可以改善老年人食欲不振的问题,帮老年朋友增强对美食的欲望。

老年人食欲不振是什么原因?

食欲是一种想要进食的生理需求。一旦这种需求低落、甚至消失,即称为食欲不振,就是没有想吃东西的欲望。通常情况下老年人食欲下降,通常与舌头上的味蕾会逐渐退化,于是,舌头感知食物的反应慢慢减弱有关,老人消化功能下降也会导致食欲不振。

食欲是老年人健康状况的晴雨表。食欲不振在短时间内发生食欲不振常由于精神紧张、心情不畅、发热、服用某些药物等引起,诱因去除后,食欲缺乏即可消失。如药物引起的食欲缺乏,多在停药后2~3天消失,若停药后症状不缓解,则应考虑其他可能。长时间食欲不振并且呈进行性另重而诱因不明者,应积极寻找诱因。

食欲不振的伴随症状有助于病因诊断。长时间食欲不振伴有体重下降者除神经性厌食外,多由器质性疾病引起如活动性结核、活动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萎缩性胃炎、肾功能不全、恶性肿瘤尤其是消化系统肿瘤等;食欲缺乏伴有腹泻首先考虑胃肠道疾病;食欲不振伴发热,应考虑感染或恶性肿瘤。

改善老年人食欲不振方法

1、多人共餐更好吃

热闹的用餐气氛有助于改变的老人的情绪了,对于有沮丧、压迫感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多人一起用餐会有帮助。

2、趁热食用味正香

香味是直接刺激老人食欲的气味了,所以,要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因而食物必须趁热吃。

3、软硬适中才顺口

吞咽问题的存在,是老人食欲不振的主要表现。可以在食物中放入剁碎的煮熟的蔬菜,或者捣成泥的水果,这样有助于增进食欲。

4、勾芡淋汁增加味道

做菜时,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5、来点音乐放轻松

音乐可以让人会有更多的食欲,这也就是为何在餐厅吃饭要放音乐了,它可以增进人的肠胃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同时,让老人的心情更加愉悦,进而有助于增进食欲了。

6、少量喝点低度酒

老人饭前少量的喝一些低度酒,比如葡萄酒等有助于开胃,增进食欲了。但是,就不要喝太多的汽水和啤酒,反而会刺激胃,引起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5个小妙招改善老人食欲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详细>>

食欲是老人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5妙招巧改善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文……详细>>

过度疲劳可导致食欲不振 这几款食谱可缓解

夏天来了吃饭成了一大难题,很多人到了夏天就没有食欲,吃什么也没胃口,每餐都是应付性的吃一点点,长期如此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夏天吃不下饭……详细>>

暴饮暴食食欲不振都是病?常按三穴位可缓解

人们都说,心宽体胖。心情好的人,食欲也好。但是,我们的是与并不是只与心情好坏有关的。研究发现,人的食欲除受环境、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外,还会……详细>>

吸烟喝酒可导致食欲不振 推荐三款食谱

食欲不振,就是胃口不好,没有进食的欲望,长期以往,容易造成机体营养不良,出现一系列问题。那么,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