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舌苔厚或可引起癌症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2017-05-17 08:43:3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人谈癌色变,其实防癌也很简单,都是身边的点滴小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一些防治癌症的方法:

舌苔能引发癌症

舌苔是舌头表面存在的一层白色苔状物,它是由食物残渣、口腔中脱落的黏膜细胞以及细菌等构成的。口腔干燥时就容易出现舌苔,还会导致口臭。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舌苔较多的人呼气中乙醛浓度较高,而乙醛被认为是一种可以引发口腔癌和咽喉癌的物质。清理舌苔后,呼气中乙醛的浓度也随之下降。研究小组认为,乙醛是口腔癌和咽喉癌的致癌物质,因此保持舌头的清洁或有助于预防上述癌症。

如何清理舌苔?

舌苔是非常脆弱的,可以选择软一点的刷毛,稍稍刷一下舌苔,或者用牙刷背面凹凸的按摩器刷一下。需要注意的是,刷舌苔的时候不需要用牙膏,清水就可以了。

1、舌苔往往存在于舌背后部,靠近咽部,所以刷舌苔时要略靠后,尽量把舌头伸出来。

2、将软毛牙刷(或刮舌板)尽量放在舌头靠后的位置,但是极可能会出现明显的咽反射,也就是有呕吐的冲动。因此,这个动作是很需要练习的。

3、慢慢将牙刷(或刮舌板)往舌头前部滑动,并保持一定压力。

4、用自来水或者盐水漱口冲干净。

5、清洗牙刷(或刮舌板)。

如何才能预防癌症?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除了刷舌苔,世界上还存在十张最便宜的防癌处方,用好了,原癌基因将永久处于沉睡状态。

1、每天喝6杯水

世界上最权威的医学杂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研究表明,每天喝6杯水(每杯240克)的男性,患膀胱癌风险将减少一半,女性患结肠癌风险将降低45%。

2、每天走路1小时

研究表明,每天走路一小时就可以减少一半患大肠癌的几率。走路可以使腹部肌肉收缩,呼吸略有加深,膈肌上下运动加强,加上腹壁肌肉对肠胃的“按摩作用”,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会加强,增强肠胃蠕动,提高消化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走路以在饭后一小时后进行为宜。

3、就着蒜吃饭

我国胃癌发病率最低的省份是葱蒜种植大省——山东。专家指出,多吃大蒜可降低60%的患胃癌风险,这和大蒜素有抗氧化作用、可降低人体内致癌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有关。不过,大蒜只有被碾碎和氧气充分结合后才能产生大蒜素,因此,食用时最好将大蒜碾碎生吃,或剁成蒜泥凉拌在菜中。

4、每天四杯绿茶

每天喝绿茶的人与不喝绿茶的人相比,患癌的危险性显著降低。常喝绿茶能够防癌的原因主要在于绿茶富含名叫儿茶酸的多酚,能够抑制动脉硬化。国外研究表明,绿茶中含有的多酚,具有杀死癌细胞的作用,并能够抑制癌瘤组织周围血管的增长。每人每天饮用4杯绿茶,就可以降低罹患皮肤癌的几率。

5、睡够7小时

美国癌症研究会调查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47%。这是因为睡眠中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它能减缓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产生,从而起到抑制乳腺癌的目的。

6、用干毛巾擦背

毛巾擦背可以产生摩擦,使背部受热会激活背部皮下肌肉组织里一种细胞,能起到吞噬并破坏癌细胞的作用。尤其是中老年人,用干毛巾两端直式或横式反复摩擦整个背部10分钟左右,直到皮肤通红发热为止,可以有效防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应该如何防治 防治癌症 癌症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离子医学助你远离癌症

当今社会,谈癌色变。因为现在哪怕科技再发达,癌症依旧是久攻不破的难题。所以最好还是未雨绸缪,平时从小事做起做好措施,远离癌症。从根源上切……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负离子助你远离癌症

当今社会,谈癌色变。因为现在哪怕科技再发达,癌症依旧是久攻不破的难题。所以最好还是未雨绸缪,平时从小事做起做好措施,远离癌症。从根源上切……详细>>

卵巢癌常见四病因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卵巢癌是一类很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对女性健康危害非常大。有些人以为,身体内长了肿瘤肯定会有感觉的,其实不然。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卵巢癌的预……详细>>

8成中国癌症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 如何发现早期癌症

“如能及早发现和适时、适度治疗,三成癌症患者可治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希望患者把癌症当做慢性病一样积极对待。那么,……详细>>

面对癌症我们该如何选择?癌症患者放弃的原因

虽然现在的医疗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了,对于癌症来说,也有很多治疗的方法,但是在面对死亡的心理压力和身体副作用,有部分患者会选择放弃治疗。求生……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