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便秘的饮食疗法

2017-05-16 16:39:44      

饮食疗法也简称为食疗,饮食疗法现在在中国是非常流行的一种疗法,对于日常饮食有了更多的需求,不再仅限于从食物中获得能量而已,要吃出健康和吃出营养,有很多疾病甚至可以依靠饮食疗法就能治疗好呢。

饮食疗法对于便秘的患者是非常有用的,便秘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便秘是比较复杂的,要治疗便秘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而很多蔬菜和水果对于便秘又很有好处。

一:饮食疗法的措施:

1、常进多渣饮食,含渣量高即含膳食纤维量多的食物。膳食纤维在肠道内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可吸收多量水分使大便容量显著增加,从而刺激肠道蠕动,将粪便向下推送,引起便意,帮助排便。多渣食物有芹菜、韭菜、豆芽、竹笋、大白菜、卷心菜、红薯等。

2、多喝水。膳食纤维水解和膨胀需要水分,凉开水有刺激结肠蠕动的作用,每日定时如厕前10~20分钟喝一大杯凉开水,可引起便意。

3、适当增加脂肪摄入量。

4、少食辛香类及刺激性食品。

5、浓茶及苹果等含鞣酸较多有收敛作用,可致便秘,尽量不食。

6、蜂蜜、香蕉等有通便作用,可常食。

二:五个有效的食疗方法:

1、花粉决明子粥:

天花粉30克、决明子30克,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60克煮成粥。早晚分服。

2、槟榔粥:

槟榔15~30克,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60克煮成粥。早晚分服。

3、黄芪粥:

黄芪60克,加水适量,煎煮40分钟后,去渣取汁,入大米60克煮成粥。早晚分服。

4、芝麻黄芪蜂蜜糊:

将黑芝麻60克研成糊状,煮熟后调入适量蜂蜜;黄芪30克煎水,去渣取汁冲入。早晚分服。

5、猪血菠菜汤:

取猪血500克,切成片状;菠菜500克,洗净切断,共煮汤调味食之。每日或隔日一次。

长期便秘怎么调理?

1、调节情绪: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有耐心、有信心,坚持多个疗程系统治疗。

2、作息有序:维持衡定的生物钟是稳定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基础,大便规律同样受生物钟的支配和调节。病人应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生活有节奏,生物钟稳定,大便规律也会纳入生物钟轨道一同运行。

3、合理饮食:排便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饮食结构决定了大便的性状与次数,所以要改善便秘首先应调整饮食结构,应多吃粗食杂粮和瓜果蔬菜、多喝水、避免煎炸干炒刺激类食品。

4、训练排便:便秘的病人,排便规律需重新培养,强化训练,形成条件反射了,加上饮食生活调理、中药治疗,便秘就会慢慢治愈。

训练方法:选定自己相对比较清闲的时晨,每天在这个时晨排便,没有便意也必须行排便动作;而且排便时需专心,不能打电话聊天,不能看书看报纸。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5、体育锻炼: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各种生理机能。改变静态的生活方式,增加户外活动,增强肠蠕动,利于排便。

6、药物治疗:对于便秘患者,要使用药物协助排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饮食疗法

胃溃疡多发生在老年身上,对老年进行药物治疗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危害的,不是都说是药三分毒,对老年进行食疗是个不错的方法。对于胃溃疡的食疗方法……详细>>

腰痛的饮食疗法

杜仲煲猪腰:杜仲30克,猪腰1-2个,加适量水共煲汤服用。适用于肾虚腰痛。芝麻15g,大米100g。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详细>>

遗尿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韭菜籽5克,粳米60克,盐适量。将韭菜籽研细末。以米煮粥,待粥沸后,加入韭菜籽末及食盐,同煮为稀粥。空腹食用,早晚各1 次,连食l周。可……详细>>

气胸的饮食疗法

桃仁红花羹:桃仁15克,红花10克,藕粉100克。煎桃仁、红花药液200毫升,再人藕粉搅拌即成。适用于胸阳不振者。鲜橙汁:鲜橙去皮榨汁半……详细>>

鸡眼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鸡眼确实不是什么大疾病,可是就是这种微不足道的小病症,其也会令我们的日常行走受到影响。专家表示,对于鸡眼,我们完全可以采用饮食的方法进行……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