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人缺铁性贫血食疗方

2017-05-16 15:54:05      

女人缺铁性贫血食疗方

1、人参桂圆阿胶膏

塬料:阿胶150g,黄酒350ml,人参液或人参粉适量,桂圆适量,冰糖适量

方法:将阿胶浸泡至海绵状,可加入少量水调和,再将人参液或人参粉加入调匀,最后再放入桂圆。蒸煮时放入适量冰糖,一个小时以后即可。

作用:桂圆补气为主,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改善气血不足;人参是着名的补品,加强血液循环抗衰老。人参桂圆膏做成以后冷却会成为冻状,将其放入冰箱,每天早晚各吃一到两勺,长期服用,就会大大改善气血,并解决手脚冰凉等症。

2、大枣黄豆粥

塬料:黄豆50g,大枣10个,粳米200g

方法:将黄豆浸泡4-8小时,大枣用温水洗净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熬煮,水开后放入黄豆熬煮40分钟;再加入大枣另熬40分钟即可。

作用:大枣补血养气,黄豆养血益气,大枣黄豆粥不仅能帮助女性调理血气,更能排毒养颜,令肌肤润泽,乌黑须发。由于黄豆本有促进女性雌激素分泌的功效,经常食用大枣黄豆粥会使女性血气充沛、青春常驻。

3、菠菜猪肝汤

塬料:猪肝100g,菠菜150g,生姜适量,调味料适量

方法:猪肝切片,生姜切丝,菠菜洗净备用;适量水烧开(要喝多少汤就放多少水),放入少量食用油,再将猪肝放入;猪肝熟后加入生姜丝,等水再开时将菠菜放入,加入调味料,水再开立即熄火起锅。

作用:菠菜猪肝汤是着名补血营养汤,猪肝含铁的同时,还有高蛋白、脂肪、磷和维生素等,菠菜同样含铁丰富,同时又有钙、钾、钠等微量元素;菠菜猪肝汤刚好能营养齐全地补充营养,弥补缺血的状态。所以,菠菜猪肝汤是着名的产后滋补汤,许多新妈妈一生产后就要喝下家人为其准备的菠菜猪肝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调理药膳方

上物除狗肉外,入砂锅加水煎煮30分钟后,倒出药汁。将狗肉切成小块,加酱油、糖、黄酒、葱、姜、味精等调料,腌渍入味,放入锅中,加药汁及适量……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药膳方

枸杞子10克,女贞子15克,桑椹子20克,韭菜子10克,五味子6克,金樱子15克,补骨脂10克,菟丝子10克。详细>>

贫血老得快?缺铁性贫血要吃这些药膳方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引起体内储存铁缺乏,影响细胞的血红素合成而发生的贫血。缺铁性贫血常发生于生育期妇女和婴幼儿中。铁是人体生理……详细>>

大枣治缺铁性贫血

功效:大枣、面粉、红糖益气健脾养血;妙在皂矾一味,功能养血杀虫,四药相合,有强力的补血作用,并能杀灭钩虫。详细>>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病因有哪些?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Nutritional iron deficiency anemia)是小儿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尤以婴幼儿的发病率……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