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夏季如何祛湿 夏季除湿的食疗

2017-05-16 15:37:20      

第一:莲米淮山汤

材料:去芯之后的莲米、淮山、鸡内金以及食盐

做法:将淮山洗干净并且切块然后放入干净的锅中,莲米以及鸡内金洗干净之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熬煮,大火烧开之后改成中火慢炖,直到软烂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之后即可起锅食用,每天吃一次。

功效:中医方面认为,莲米味甘性凉,服用之后能够起到清神醒脑以及涩精止带的作用;淮山则是性平,对于保健脾胃以及肺部、肾脏有着很好的效果;鸡内金性寒,服用之后能够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这道食谱味道清爽,服用之后能够有效的起到温肾助阳的作用,特别是那些失眠多梦、腰酸等等患者特别的适合,一些女性出现白带异常的情况以及女性出现遗精情况都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

第二:三色甜豆汤

材料:白扁豆、红豆、绿豆以及冰糖

做法:将白扁豆、绿豆以及红豆洗干净之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改成小火慢炖直到三种豆子都软烂了;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进行调味,每天服用一次。

功效:白扁豆具有消暑、健脾以及祛湿的作用;绿豆则是能够很好的起到消肿利尿、止咳以及清热解暑的效果,是很多人夏季消暑的第一选择;红豆也被称之为赤小豆,能够很好的起到消毒利尿以及清热健脾止泻的作用。这道三色甜豆汤味道甘甜可口,能够起到很好的清热除湿的作用,特别适合那些夏季胃口不佳以及口渴烦躁的患者。

第三:鲫鱼冬瓜汤

材料:给予、冬瓜、海带、姜片、虾皮以及食盐

做法:将鲫鱼宰杀干净,然后去除内脏,冬瓜切片备用,海带用清水泡发之后切块备用;在干净的锅中加入适量的姜片,然后加入清水烧开,随后加入准备好多 海底。虾皮以及冬瓜;大火烧开十分钟之后加入准备好的鲫鱼,十分钟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则可以起锅了,每天服用一次。

功效:冬瓜性凉,服用之后能够起到利尿消肿解毒以及生津的作用;海带则是具有清热利尿以及养阴的作用;鲫鱼性平,日常服用之后具有健脾益胃的作用。所以说,这道夏季除湿的食谱在服用之后除湿效果非常的显著,特别适合那些体虚的患者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拔火罐除湿 注意事项

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泡时,小的勿须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涂以龙胆紫药水,或用消毒纱……详细>>

夏季拔火罐除湿 注意事项

根据中医传统经验,在背部拔火罐对咳嗽、哮喘、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可能有益。详细>>

驱寒除湿的食物

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磷脂,能改善人体造血功能,食欲更好。核桃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吃了不会发胖。在冬季食用核桃还能给身体提供热量,驱寒……详细>>

夏天吃莲子可以健脾除湿? 夏季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夏天温度高,人们极易出现燥热、心烦、内火重等症状,进而提高人们的强烈不舒适感。因此,夏季的科学养生至关重要。那么,夏季养生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夏季天气闷热可适当吃辣 除湿降温助消化

夏季天气闷热可适当吃辣 除湿降温助消化。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闷热的天气很多人胃口会变差,对什么食物都没有食欲。这可怎么办?实际上我们可……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