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驾驶人防治肥胖症10大秘笈

2017-05-16 15:18:55      

俗话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对驾驶人来说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在开车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肥胖驾驶人遇车祸时较易丧生,这是因为车祸对他们的冲击力较大,意外后康复能力也较低的缘故。因此,驾驶人一定要防治肥胖症。

1、肥胖危险,预防为主

俗话说:“衣带变长,寿命变短。”据临床试验观察,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大都是在肥胖的基础上发生的。肥胖已经不仅仅只是有碍健美,更重要的是它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甚至缩短寿命。因此,对待肥胖症,预防胜于治疗。首先应正确了解现代健康概念,包括身、心、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坚持体力劳动和运动锻炼;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和高纤维食品,粗细粮合理搭配:早点吃好,午饭吃饱,晚饭吃少。

2、糖和油脂,不要过量

俗话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可见一个人管好自己的嘴巴是多么的重要。驾驶人饮食时,每日糖和油脂的摄食量不要过量。少吃高糖、油炸、富含奶油的食品,并尽量少喝炒菜汤,因为菜汤中含油量高,易吸收,非常容易使人增重。每餐进食,细嚼慢咽是满足食欲和减少食量的最佳方法。

3、午间饭后,不宜开车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胃里盛满了食物,既不适合剧烈运动,又不适合躺倒睡觉,而适宜做一些从容和缓的活动,比如在院里或田野散散步,轻微活动一下,对消化是大有帮助的。中医认为,食后开车、看书、说话、跳踯、骑马、登高、劳作等各种活动都是应当避免的。因此,驾驶人餐后应休息一段时间再开车,肥胖者更要注意这一点。

4、睡前活动,不要进食

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饭后立即上床,很容易发胖。医学家告诫人们,饭后至少要休息20分钟再上床睡觉,哪怕是午睡也应如此。如果睡前进食,热量很容易转变为脂肪堆积在腹部,所以睡前最好散散步,活动一下身体。

5、路途不远,最好步行

俗话说:“走为百练之祖。”走路不仅是人体的基本活动形式,还是一种锻炼身体、延年益寿的最佳途径。因此,驾驶人每天至少保证有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外出路途不远时,最好步行去。根据一项驾驶时间与肥胖症关联性的新研究指出,每花30分钟在驾驶汽车上,可能增加3%变胖的风险。研究也显示,居住在商店和商圈附近的徒步易达闹区范围的人,比需要开车才能抵达者,变胖的风险低了7%。

6、饮食规律,不乱吃饭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脂肪肝的增多必定有它的原因,就是吃饭时间不规律,暴饮暴食。而有了车子以后,生活节奏更快更灵活,许多人吃饭时间不正常,夜宵却是省不了,油腻食物下肚加上缺少运动,脂肪肝何时来了都未必知道。因此,开车时最好带上小点心,实在饿了就拿它先垫垫肚子,这样既不会饿坏,也使自己在能吃上饭时不至于暴饮暴食。

7、驾车时间,不宜过长

俗话说:¨胖人气虚,瘦人血虚。”从中医理论上说,胖人大多阳气偏虚,体内有痰有湿,动作较缓,不大喜欢活动,加上胖人的抗疲劳能力比正常人差,经常处于体乏、困倦的状态,保持有效的精神状态的时间就短,所以开车的强度、时间相对体重正常的人来说应该减弱、缩短。因此,胖人更要忌讳开长途车,不能疲劳驾驶。

8、开车时机,适当调节

俗话说:“人越胖越懒。”胖人应根据自身感受,调节开车时机。有些胖人并不认为自己疲劳,一天没有多大消耗,但还是容易犯困,很难保持一个精力旺盛的状态,不自觉地就进入一种半睡不睡的状态。因此,胖人开车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精神状态,开车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反应敏捷地处理路面上的一些情况,只要感觉困乏就不要开车。

9、停车时候,抽空活动

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时时学习长本领。”胖驾驶人平时应留心和学习各种减肥方法,即使在停车或等红灯的时候,也可在车内通过耸耸肩、转动头颈、干梳头、干洗脸、按摩太阳穴等动作来减肥,或者按照下面方法运动一下:①收腹运动:坐稳,两手向后扶住椅背两侧,身体挺直,单腿向前伸展,上身向前屈体收腹,低头,背部伸展,持续5秒钟,还原。左右反复。②伸展运动:坐稳,两手指叉握,直臂上举,掌心向上,持续5秒钟,然后两手臂由上到胸前,再屈肘紧抱双膝,含胸收腹。③转体运动:坐稳,两手向后扶住椅背两侧,身体向右侧转动,持续5秒钟,还原。换方向,左右反复。

10、适当减肥,根除隐患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自然,一下也减不成个瘦子。日积月累的脂肪迅速减掉,从能量守恒定律讲都不科学,毕竟人体不是大家想像的机器或者工厂,打开一个阀门就可以把脂肪放掉,必须要通过提高身体的代谢率才能消耗掉脂肪。如果要彻底根除隐患,还是建议肥胖驾驶人适当地减减肥。最健康的减肥方法就是,坚持运动,均衡饮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肥胖症的症状和防治措施

开始肥胖的时期,有的从乳儿期,有昀从学童期就开始。乳儿期是否过胖,可采用标准指数(体重g/(身高Cm)2×10),超过20~22以上为肥……详细>>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肥胖症的早期预防

避免过食:喂养过度对小儿是有害的,这一点必须要对家长强调的。发生喂养过度原因常常是小儿啼哭,小儿啼哭并非都因饥饿引起,家长在小婴儿一哭时……详细>>

肥胖症飞针疗法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进食热扯……详细>>

肥胖症饮食注意

在饮食上,肥胖者限制脂肪、糖、糕点、啤酒等食品的摄入量,是每日总热量低于消耗量,多做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要注意尽量避免吃生冷东西,多吃温……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