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营养与肥胖病

2017-05-16 15:17:22      

1、肥胖定义及判断

肥胖是一种代谢疾病,是由于能量摄入过多,超过能量消耗而使多余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积聚,表现为脂肪细胞增多,细胞体积加大,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标准体重20%上。本文中只涉及单纯性肥胖,不涉及因疾病而造成的肥胖。

现在常用以下指标检测超重和肥胖:

①体质指数(BMI)(kg/M2)

体重以公斤为单位,除以身高平方。按世界卫生组织(1997年)建议的标准是BMI在18.5-24.9为正常范围,大于25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WHO推荐的标准作为超重和肥胖的标准。这一标准适合欧美人种,亚洲地区人体型与欧美人有差异。2000年亚太地区会议提出了新的亚洲标准,2001年中国提出了适合中国人的正常BMI的建议。此项指标方法简便可行,只需测量身高、体重,不需要特殊设备和技术,比较实用并不受性别影响,排除身高因素(只是对于肌肉发达的运动员和体力劳动者不适用)。

②腰围(WC)腰臀比(WHR)

肥胖除脂肪在体内贮存量多外,还有一种肥胖是体脂分布在内脏和腹壁,表现为大腹便便,被称之为向心性肥胖或腹部肥胖。腰围男超过94cm,女超过80cm,可作为肥胖的标准;腰臀比超过O.9(男),超过0.8(女)可视为中心性肥胖。腰围、臀围测量也是简便易行,在空腹状态下测量肚脐平面周径为腰围,臀部最隆起部位平面周径为臀围,腰臀比位为两值之比。

2、肥胖病的危害

在发达国家,由于食品供应丰富,工作中以静坐为主,生活中体力劳动减少,肥胖病检出率高。不仅如此,在发展中国 家也面临迅速增长的趋势,现已成为全球性多发病。

肥胖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肥胖本人因心肺功能不全,心脏担过重,常有心慌、气喘、易疲劳,还有内分泌代谢紊乱甚至精神抑郁等多种疾病。肥胖还是多种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肥胖者患心血管,急性心肌梗是体重正常的2.3-3.3倍;发生胆石症的危险是非肥胖者的3-4倍。70%- 80%的40岁以上糖尿者患者合并有肥胖症,这些都导致肥胖者死亡率升高。

3、肥胖应如何预防

肥胖的原因是能量摄入与消耗的不平衡,因此预防措施是控制进食量及经常进行体力活动。

控制进食,原则上是:①限制能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保证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供给,减少食量而不改变食物中三大营养素的比例;②合理选择食物,多选脂肪含量低的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虾、鸡、蛋、脱脂奶、豆及豆制品,多选富含维生素、无机盐、膳食纤维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粮,限食高能量食物,甜点等;⑨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采用健康的饮食行为,如: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晚餐少吃,睡前不进食,烹调少用煎、炸,尽量用煮、蒸、烧等,食物要大众化、多样化,只要采用低能量的平衡膳食,任何普通饮食都可成为好的减肥饮食,这只是一招,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制定体力活动计划。

对于轻度肥胖者只需在饮食上适当调整,并增加体力活动即可;中度及以上肥胖者需就医、遵医嘱,因为节食减肥是个复杂的过程,有个体差异并常有反弹,减肥不当还可能给身体带来损害。

18岁以上成年人从事轻体力活动者每天需要能量2400千卡(男)、2100千卡(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病的症状

轻者无明显症状,中、重度肥胖表现有乏力、怕热、出汗、动则气短心悸,以及便秘、性机能减退,女性可伴有月经不调等症状,部分病人由于内分泌功能……详细>>

肥胖病的用药护理

食欲抑制剂(中枢性食欲抑制剂、肽类激素、短链有机酸),消化吸收阻滞剂(糖类吸收阻滞剂、脂类吸收阻滞剂),脂肪合成阻滞剂,胰岛素分泌抑制剂……详细>>

肥胖病的治疗

饮食疗法:肥胖病饮食控制有3个方面内容:一是限制饮食的量(限制总能量);二是确保饮食的质,即确保各种营养成份最低需要量以维持平衡;三是饮……详细>>

肥胖病的诊断

肥胖症代表体脂分布曲线的一端,尚无生理学上限定的截止点。为实用目的,仔细打量(eyeballtest)足以胜任。假如一个人看上去肥胖,这……详细>>

运动治疗肥胖病

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