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中医食疗治骨质增生!

2017-05-16 14:43:55      

(1)清炖乌蛇

配方:活乌蛇1条,葱、姜、黄酒、精盐各适量。

制作:乌蛇宰杀后去除皮、内脏,洗净,切成4厘米~5厘米段,入沙锅,加葱、姜、黄酒及清水,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炖至熟透,加精盐。

用法:分次食之。可用于气滞血瘀型和风寒湿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2)山丹桃仁粥

配方:去子山楂30克,丹参15克,去皮桃仁6克,粳米50克。

制作:诸味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将山楂、杏仁、粳米放入丹参汁中,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为文火制成粥。

用法:分1~2次食之,此乃1日之量,此方亦可加量2~3倍,作2~3日服用。可用于气滞血瘀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3)葛根刺五加粥

配方:葛根50克,刺五加15克,苡仁、粳米各50克,冰糖适量。

制作:葛根切碎,刺五加先煎去渣取汁,二米洗净,与葛根、刺五加汁共置于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改文火制成粥,并加冰糖适量。

用法:分次服之。可用于风寒湿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4)芎归蚕蛹粥

配方:川芎10克,当归、蚕蛹各15克,粳米50克。

制作:川芎、当归先煎去渣到汁,蚕蛹、粳米洗净入锅,加入两药之汁,清水适量制粥。

用法:分次服之。可用于气滞血瘀型和气血虚亏型颈椎病变,也可用于肝肾不足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5)苡仁赤豆粥

配方:苡仁、赤豆各50克,山药20克~30克,去皮去核梨200克,冰糖适量。

制作:诸味洗净,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文火制粥,并加冰糖适量。

用法:分次服之。可用于痰湿阻络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6)天麻炖猪脑

配方:天麻10克,猪脑1个,精盐少许。

制作:天麻切碎,与猪脑共置炖盅内,隔水蒸熟,加精盐。

用法:服之。每日1次,3~5日为1个疗程。可用于肝肾不足型和气滞血瘀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7)壮骨汤

配方:猪尾骨200克~300克,桂圆肉、杜仲各15克,枸杞子12克,牛膝10克,淮山药30克,精盐、葱、姜各适量。

制作:猪尾骨剁断段,与其他诸味药共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文火熬制60分钟左右,加精盐、葱、姜等适量以调味。

用法:取汤食之。每日1~2次,1料可用1~2日,连用15~30日。可用于肝肾不足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8)参枣粥

配方:人参3克,粳米50克,大枣15克,白糖适量。

制作:人参捣成粉状备用,大枣去核,粳米洗净与大枣共入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文火制粥,粥成后,放入人参粉,并加白糖适量调匀备用。

用法:食之。可用于气血亏虚型颈椎骨质增生的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食疗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病的饮食疗法,是中医的传统疗法。早期患者,在合理饮食的同时,可选用食疗,用以平衡阴阳,调和气血。详细>>

柚子中医食疗

咳嗽: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能稀释呼……详细>>

中医食疗与养生

中医食疗与养生注重多方面的因素,通过各种养生的食物,调节人体的各个方面,从而达到又养生又保健的良好功效。那么到底中医食疗与养生需要注意什……详细>>

哪种中医食疗能够缓解腹部胀气

哪种中医食疗能够缓解腹部胀气?经常在我们酒足饭饱后,有人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断的打嗝和放屁,这是非常尴尬的事情,而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与我们……详细>>

哪些中医食疗能够防治低血糖

哪些中医食疗能够防治低血糖?血糖是我们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不管是血糖低还是血糖高对于我们人的身体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最近不少人总是因……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