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月经变少怎么办 食疗来调节

2017-05-16 14:35:35      

1、气血虚弱

症状:月经少,头晕头痛,乏力,精神疲倦,睡眠不好。

食疗方法:当归大枣鸡蛋汤

当归10克,大枣3枚,带壳鸡蛋1个,一同煮15-20分钟即可,喝汤、吃鸡蛋,有养血活血、健脾益气生血的功效。如不觉得燥热,可以每天或隔天吃一次。若吃完后觉得喉咙痛,可以将大枣的核去掉,加点麦冬、莲子、百合,能养阴安神,防燥热,对睡眠亦有帮助。

2、肾气不足

症状:月经少,头晕耳鸣,腰酸腿软,小腹隐痛,夜尿多,阴道分泌物少。

食疗方法:海马乌鸡汤

雌雄海马各一只,弄碎,搅匀,每次用5-10克煲半只乌鸡,有补益肾气、填精益髓的作用。

3、肝气郁结

症状:月经少,血块明显,胸胁胀痛,烦躁易怒,情绪抑郁。

食疗方法:玫瑰花鸡蛋茶

玫瑰花5-10克,橘皮5-10克,带壳鸡蛋1个,一同煮15-50分钟,然后喝茶、吃鸡蛋,有疏肝理气之效。

4、痰湿内阻

症状:月经少,白带多,疲倦,肥胖,舌体肥胖,舌苔厚腻。

食疗方法:绵茵陈瘦肉汤

绵茵陈5-10克,和瘦肉一起煲汤,可清热化湿。

其他食疗方法:

1、荷叶决明子山楂茶

决明子10克、荷叶5克、山楂3克一起泡水当茶饮,可起到清肝明目、消脂化淤、调经的作用。

2、淮山薏米芡实扁豆粥

薏米15克,其他各10克,一同煮粥。适用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的患者,有健脾和胃化湿之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变少 试试食疗妙方

当归10克,大枣3枚,带壳鸡蛋1个,一同煮15-20分钟即可,喝汤、吃鸡蛋,有养血活血、健脾益气生血的功效。如不觉得燥热,可以每天或隔天……详细>>

失眠怎么办 食疗来改善

龙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龙眼肉洗净,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每日1剂,随冲随饮,随饮随添开水,最后吃龙眼肉。……详细>>

月经量少颜色发黑怎么办?对症调理的三款食疗

黄小姐是媒体公司的策划主管,日常忙着工作缺乏对健康的关注。近来她发现月经来时量少且颜色发黑,吓了一跳的她急急忙忙跑去医院求诊。到底她是怎……详细>>

葡萄胎怎么办 这些食疗方来治疗

向砂锅中注入适量的清水烧开,放入西洋参、猪瘦肉丁、料酒,煮开后转小火炖煮约20分钟,至食材熟透,加入盐、鸡精,拌匀调味,继续煮片刻,至汤……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 食疗帮你来调理

呃逆即打嗝,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是一个生理上常见的现象,由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健康人也可发生一过性呃逆,多与饮……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