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治疗失眠症的食疗方法

2017-05-16 14:35:35      

静心汤

龙眼肉、川丹参个10g,加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衰弱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小米红枣粥

小米60克,大枣6枚去核,蜂蜜30克。小米、大枣煮粥,粥成后调入蜂蜜睡前食用。中医认为,脾胃功能不好,睡眠质量就差。小米、红枣能调养脾胃,适合脾胃不合的失眠者。

桑葚水

鲜桑葚60克,加水煮沸后再小火煎煮10分钟,每晚睡前1小时服用。桑葚味甘,性寒,具有补肝益肾、安神益智、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明耳目、乌须发的作用,特别适合失眠伴有便秘、贫血、脱发、少白头、耳鸣者食用。

三昧安神汤

酸枣仁10g,麦冬、远志各3g,加水500ml煎成50ml,于睡前服用。以上3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合用有较好的催眠作用。

甘麦枣藕汤

莲藕250克,小麦75克,甘草12克,红枣5颗,盐3克。将小麦洗净,泡水1小时;红枣泡软,去核。将小麦、甘草、红枣加水煮开,再加莲藕小火煮软,最后加盐调味。此汤有益气养血、宁心安神的作用,特别适合气色不佳的失眠者。

百合绿豆乳

取百合、绿豆各25g,冰糖少量,煮熟烂后,服用时加些牛奶,对于夏天睡不着的人,有清心、除烦、镇静之效,牛奶所含的色氨酸能转成血清素促进睡眠。

大枣甘麦舒心茶

大枣12枚、小麦30克、甘草6克、合欢花9克,加水煮沸后用小火煮5分钟。冷却后调入蜂蜜,每日1剂,代茶饮。此茶具有益气健脾、宁心安神的作用,非常适合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酸枣仁汤

酸枣仁10g捣碎,水煎,每晚睡前1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安神汤

将生百合15g蒸熟,加入一个蛋黄,加200ml水搅匀,放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加50ml的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方法治疗失眠

猪心1个,酸枣仁、茯苓各15克,远志5克。把猪心切成两半,洗干净,放入净锅内,然后把洗干净的酸枣仁、茯苓、远志一块放入,加入适量水置火上……详细>>

治疗儿童失眠的食疗方法

我们都知道老年总是晚上睡觉比较晚,早上起来比较早,还很容易造成失眠,但是你知道吗,现在很多儿童从小都很容易造成失眠的,让很多父母比较头疼……详细>>

能治疗血精症的食疗方法

鲜藕粥:鲜藕5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两者同煮成粥,放入白糖调服。有清热凉血止血之功,用于血热妄行引起的血精。详细>>

老人失眠的食疗方法

小米粥: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之。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据研究,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详细>>

老人失眠的食疗方法

小米粥: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之。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据研究,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