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小儿腹泻食疗!

2017-05-16 14:27:21      

风寒型腹泻有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气少、肠鸣腹痛,或伴有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糯米固肠汤:糯米30克(略炒),山药15克,共煮粥,熟后加胡椒末少许、白糖适量调服。

姜茶饮:取绿茶、干姜丝各3克,放在瓷杯中,以沸水150毫升冲泡,加盖温浸10分钟代茶随意饮服。

脾虚型腹泻有时泻时止,或久泻不愈、大便稀薄或带有白色奶块、食后便泻、面色苍白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栗子汤:取栗子3~5枚,去壳捣烂,加适量水煮成糊状,再加白糖适量调。

胡萝卜汤:取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块状,放人锅内,加水适量煎烂,去渣取汁钦。每日分2~3次。

湿热型腹泻有大便如水样伴有不消化食物、呈草绿色或黄色、有少量粘液,小便黄少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乌梅汤:乌梅10只,加水500毫升煎汤,酌加红糖,以之代茶,每日服数次。

橘枣茶:取红枣10只,洗净晾干,放在铁锅内炒焦,取洁净橘皮10克,二味一起放入保温杯内,用沸水浸泡10分钟,饭后代茶饮,每日分2次服。

伤食型腹泻有腹胀腹疼、泻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可采用以下食疗:

苹果汤:取苹果1只洗净,连皮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以内的儿童,大于1岁者,可吃苹果泥。

荠菜汤:取鲜荠菜30克,加水200毫升,文火煎至50毫升,1次服完,每日2~3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小儿腹泻首选食疗

香菇汤 :香菇6~8朵 ,洗净 (若基部带有茵木不必洗掉 ,保留效果更好 ) ,加水两碗 ,用沙锅煎煮至一小碗 ,加少许食盐服。一次服下……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护理?治疗小儿腹泻的验方

小儿腹泻指的是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如水样,或伴不化食物,或夹有黏液。其是2岁以下婴幼儿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下面我们来看四则治疗小……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4种腹泻类型的食疗食谱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小儿腹泻分类型,需对……详细>>

食疗法治疗小儿腹泻病

食疗法一直受人们所喜欢,其中的一大好处就是没有任何副作用,方法简单。那么,对于该疾病,它的食疗法有哪些呢,下面除了食疗法之外,还有关于该……详细>>

药粥治疗小儿腹泻

取鲜山药30克去皮洗净,白扁豆15克,粳米30克。先将粳米、扁豆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八成熟,再将山药捣成泥状加入一起煮成稀粥,加白糖适量调……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