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慢性胃炎食疗方大全!

2017-05-16 14:27:20      

(1)小茴香粥:炒小茴香30克,粳米200克。将小茴香装于纱布袋内扎口,入锅加水先煮半小时或40分钟弃药包,再加入洗净的粳米及适量水同煮至熟。酌加精盐、味精调味即可。

早晚服用。健脾开胃,行气止痛。适用于脘腹冷痛,慢性胃炎,纳差等症。

(2)山药羊乳羹:山药50克,新鲜羊乳500毫升,白砂糖或蜂蜜适量。将山药在锅中炒至微黄,轧碎辗为细末;将羊乳烧沸,加入山药末和白砂糖搅匀即 成。每日1次。益气养阴,补肾健脾。适用于慢性胃炎、呃逆反胃等的食疗调补。

(3)玉参焖鸭:净鸭1只(约2000克),玉竹20克,沙参20克,各种调料适量。将玉竹、沙参洗净,切片,混合加水煮提取2次得玉竹、沙参浓缩汁约40毫升;鸭 子由背部劈开,冼净,放盆内,加入盐、料酒、葱各少许,入笼蒸至熟烂;锅内注入原汤、 鸭子、玉竹和沙参浓缩汁、精盐、料酒、白糖、葱,文火焖至鸭肉熟烂,将鸭子切成适宜的 块,按原体形排于盘中,原汤用鸡油,淀粉勾成汁,浇上即成。食肉喝汤。滋补胃阴虚。适用于胃阴虚所致的慢性胃炎。

(4)玉竹山药鸽肉汤:玉竹15克,山药20克,净白鸽1只,精盐及调料各适量。将鸽子肉切块,放砂锅中加玉竹、山药、精盐、调料,加水500毫升,文火炖煮60 分钟,肉熟烂后饮汤食肉。随意服食。健脾益气,滋阴止渴。适用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补养,及气阴两虚型消渴病的辅助 食疗。

(5)平菇炖肉:猪精肉250克,鲜平菇250克,料酒、食盐、葱段、姜片、生油各适量。先将猪肉洗净,入沸水锅略氽片刻;然后把肉块放入锅中加入料酒,摆上葱节,姜 片,注入清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炖至肉熟烂,倒入平菇熟透入味即成。佐餐食用。

本品具有改善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防癌、抗癌之功效。适用于慢性胃炎、 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6)肉桂粳米粥:肉桂末1~2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先将肉桂研成细末;再将粳米、砂糖共放入砂内,加水煮为稀粥,然后取肉桂末1~2 克,调入粥中,改用文火,再煮沸,待粥调停火即可。早晚餐时空腹温食。温中和胃。主治脾胃虚寒型慢性胃炎。

(7)沙参蛋汤:北沙参30克,红皮鸡蛋2个,冰糖适量。将沙参切小块,鸡蛋洗净,加水适量,共煮,水沸10分钟后取蛋去壳,放汤中再煮 并加冰糖,5分钟后即成。取汤温热,食蛋。每日1次,连用1个月。滋阴润燥,生津凉血,是萎缩性慢性胃炎病人的常用食疗佳品。

(8)花生乌贼骨面:乌贼骨、生花生仁、炒花生仁各150克。将上3种配料共碾成细粉,搅匀装入容器中备用。每日服3次,每次1~2匙。当日见效,以7~10天为一疗程。消炎止痛,养胃补脾。主治胃炎、胃溃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可以食疗吗?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中医认为慢性胃炎属“胃脘痛”“痞症”等病症范畴,且多由饮食辛辣、脾胃受损、药物中毒、胃伤不复、劳累过度、脾胃受损、情志不和或脾胃失调等多……详细>>

胃痛慢性胃炎三食疗方

制作:先将羊肉洗净切块,起锅爆香。然后把胡椒、陈皮、生姜洗净,与羊肉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食用。详细>>

家中必备慢性胃炎食疗方

菜汁炖峰蜜:选鲜芹菜120克,鲜车前草30克,鲜白萝卜100克,将三者去泥沙、洗净,然后捣烂榨汁。将汁放置炖盅内,再加入适量上等蜂蜜,炖……详细>>

慢性胃炎橘子食疗

治咳嗽痰多 橘皮、生姜、苏叶各6克,水煎后加适量红糖饮服,每日2次。详细>>

家中必备慢性胃炎食疗方

家中有胃炎患者,饮食一定要格外注意,因为合理的饮食是辅助治疗的重要手段;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吃过甜、过咸、过浓、过冷、过热、过酸的汤类及菜肴……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