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胃食管返流药方食疗方集锦

2017-05-16 14:21:27      

(1)白药藕粉糊:云南白药1g,纯藕粉2匙。先取藕粉加温水少许,和匀后再加冷开水调匀,在小火上加热成糊状,再入白药、白糖适量拌匀,卧床吞咽取仰、俯、右、左侧位,各含一口,使药充分作用于患处,1小时内勿饮水。适用于食管炎、贲门炎。

(2)三草汤:三叶鬼针草60g,蒲公英30g,败酱草15g,川楝子10g,元胡10g,白芍20g,甘草3g。水煎服,日1剂。适用于食管炎、胃炎。

(3)石见穿、半枝莲、急性子各15g。水煎服,用于吞咽困难。

(4)吞咽困难,咽部附近有火热感,可用好醋煎半夏9g。煎30分钟,留醋取出半夏,趁热打入鸡蛋,搅匀服下。日一次,晚间睡前服。

(5)吴茱萸、元胡、川楝子各9g。水煎服,用于胃寒呕吐者。

(6)鸡蛋壳适量,焙干研末,每次3g,日2至3次,开水送服,可治吞酸。

(7)生梨、西瓜,任选一种适量吃,可和胃止呕。

(8)白蔻仁、苏叶、代赭石各9g。水煎服,用于胃寒呕吐者。

(9)硼砂60g,沉香10g,火硝30g,礞石5g,硇砂6g,冰片10g,共为细末,每次含化1g,缓慢吞咽,有通管止痛作用。

(10)厚朴花、玫瑰花各6g。开水冲泡频饮,可用于痞满胸痛者。

(11)新订人参海水散:红参、海藻各60g,水蛭90g。共为细末,分作70包,每次1包,日2次开水冲服。适用于吞咽,恶心呕吐等症。

(12)竹沥30g,开水冲泡,日2次,用于痰多胸闷者。

(13)保和丸,或香砂六君子丸(成药),每次6--9g,日3次,用于脾胃虚寒呕吐。

(14)绿豆、粳米适量,熬成稀粥食用,有清热降逆的作用。

(15)苏叶9g,莱菔子9g。水煎服,用于痰湿中阻之胸脘痞闷。

(16)代赭石15g,灶心黄土30g。水煎2次,取上清液分服,有止呕和胃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食管反流病的饮食疗法

制法:将猴头菇洗净,用温水浸泡30分钟,削去底部的木质部分,切成大片;鸡肉用温水洗过,切成3cm长,1.5cm宽的条方块,菜心洗净;黄芪……详细>>

食管癌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由于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患有食管癌的人不在少数,食管癌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巨大的隐患,是消化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管癌患者要在饮食方……详细>>

食管炎有哪些药膳食疗方

将前三样共研细末,和蜂蜜一起调匀,每天饭后服用2-3次,注意服后1小时内不要饮水,两周为一个疗程,连续2-3个疗程即可见效。详细>>

3个食疗方 养好肠和胃

肠胃不好的人,容易引起口臭、食欲不振、胃酸胀等原因。日常饮食调理须忌少辛辣、饮食规律、少吃油炸油腻事物。配合健康食疗调养。详细>>

儿童调理脾胃的六种食疗方!

功效: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有补益脾胃和清热安神的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还利尿益肾。儿童调理脾胃应该经常吃。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