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便秘吃什么食疗方

2017-05-16 13:46:24      

白术莱菔子粥

白术、莱菔子各15克,尽量捣碎,纱布包裹,加粳米100克及水适量煮粥。待粥成后,将纱布包裹拿出,仅食粥。亦可加入适量蜂蜜再稍煮沸后食用。对老年及体弱便秘者较为适宜。尤对有气滞腹胀的便秘颇为适宜。

北杏炖雪梨

做法是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

番泻叶当归茶

取番泻叶5克,当归10克,泡服,上下午各加水1杯(200毫升)。每日换药1次。在明显便秘时服之。对习惯性便秘效果较好。

紫苏麻仁粥

取紫苏子、麻子仁各10克,捣烂如泥,加水慢研,滤汁去渣,再加粳米100克煮成稀粥食用。老年或产后服用较为适宜。

黑芝麻粳米粥

用黑芝麻适量,粳米100克。做法是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黑芝麻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等营养素,对肠道有润滑作用。而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两种食品联合应用对年老体弱及功能性便秘患者有一定的疗效。

无花果蜜糖粥

将大米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待粥沸后放入无花果30克即成。喝粥时调入蜂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治疗便秘的3个小偏方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就出现便秘的症状,老人便秘的话可以多吃一些清理肠胃的食物,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一些预防便秘的食疗。详细>>

便秘吃什么?治疗便秘的6种花茶

便秘是现在很多人都有的一种情况,尤其是对许多上班族来说,情况更为严重,便秘让很多人都非常痛苦。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治疗便秘呢?中……详细>>

便秘吃什么坚果好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坚果种类也是比较多的,对于治疗便秘效果比较好的坚果一般都会有核桃仁,主要是因为核桃仁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所以便秘的……详细>>

便秘吃什么?推荐6款清肠润道食疗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就出现便秘的症状,老人便秘的话可以多吃一些清理肠胃的食物,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一些预防老人便秘的……详细>>

健康又靠谱 便秘吃什么粗粮好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病,是一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常见症状为大便干燥、排便不畅、费力且量少。那便秘吃什么粗粮?粗粮中含有较多的纤……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