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9岁男孩骑共享单车出车祸 孩子学骑车注意5事项

2017-05-15 08:32:43      家庭医生在线

共享单车的使用方便了人们出行的同时,低龄儿童的使用也带来了种种隐患,近日,天津一名9岁的孩子在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中出了意外,单车手柄插进了孩子的脖颈,场面十分吓人。

9岁男孩骑共享单车出车祸

据悉,该名男孩的单车是由家长男孩母亲用手机为他开的锁,骑车过程中,男孩发生意外,致单车手柄插入脖颈。事发后家长报警,并把孩子送往医院救治。早在3月22日,天津交管就曾向家长发出:12周岁以下儿童,禁骑共享单车的敬告。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也早有规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但依然有不少低龄儿童骑车上路造成悲剧,上海市一位骑共享单车上路的四年级男孩在十字路口被大客车碾压后身亡。该男孩刚刚上小学4年级,不满12周岁。

孩子学骑车注意事项

1、父母要特别注意宝宝们不可以在马路上骑小的脚踏车,应当在公园里、院子里或者在儿童游乐场练习骑脚踏车。一旦孩子开始学骑童车、玩滑板或溜冰等活动,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例如戴上头盔和护具等。

2、幼儿骑童车时需用腕部骨骼及肌肉的配合。由于婴幼儿腕骨多由软组织组成,比较柔软易折,多数腕骨在三岁以后逐渐骨化,但骨化过程比较慢,腕肌发育较晚。因此活动时尽量避免腕部损伤。

3、幼儿骨盆发育不成熟,幼儿骑车时应选用的活动场地、地面不宜过硬,以免使组成髋骨的各骨转位,影响愈合,尤其对女孩更应多加保护,以免影响其发育。

4、幼儿时期各方面发育都不成熟,动作也不协调,所以对意外事故的反应也较慢,所以父母应经常检查童车有无损坏并保持清洁,有损坏的及时处理,以保安全。同时,孩子在骑自行车时,大人也要随时看护好,以免疏忽中造成意外。

5、幼儿时期由于脊柱的两块椎骨之间的软骨特别发达,生理弯曲尚未固定,幼儿骨质比较柔软有弹性,易于变形。因此,在骑童车时,车的高度要适当,坐的姿势要端正,以免引起脊柱的畸形。

另外在孩子骑车上路前也要时刻注意:

1、了解车子的状况刹车,刹车皮是否磨损了?刹车的灵敏度是否足够?若没有顾好基本的刹车,就等于没有把握好第一时间的安全性。尤其孩子骑在马路上随时都有突发状况,自行车道因为社会大众的观念不足,彼此并排、逆骑,危机重重,因此刹车是最常使用的自我保护动作,也是必要零件。

2、掌握自己的体能这点是要教育孩子骑车的正确观念,年轻力盛又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往往会忽略安全性,坚持下去的精神最后可能因为硬骑而丧失过多体力,造成运动伤害。常见的小朋友骑车性格还有包括心不在焉、横冲直撞、一路讲话嬉闹、喜欢飙速冲下坡等种种道路上可见到的状况,都会轻忽安全性,可能发生危险。

3、事前掌握路况若有领队和家长陪同,格外需要事前观察地形及路况,以作好防寒、防晒,小心谨慎骑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骑车注意事项 孩子学骑车 骑车

每天骑车28公里会伤膝盖吗?

骑单车是一种非常有好处的有氧运动。骑自行车这种体育运动是不需要像别的体育运动那样刻意准备的。不限时间、不限速度、不限场所,只要有足够的空……详细>>

春季骑自行车有四大好处 哪种骑法最有减肥效果?

春天来了,骑单车的人越来越多。看到街上各色的共享单车出没,你是不是也很心动?骑车其实是一种自然环保的健身休闲方式,不仅使下肢髋、膝、踝3……详细>>

IN出游:骑车零碳游正当时

现在大家都在讲说要低碳生活,节电,节气,植树,爬楼梯,出行坐公共汽车……虽然有些麻烦,但是的确减少二氧化碳进入我们的生活。详细>>

骑车健身要注意什么

要求中等速度连续骑行30分钟左右,骑行过程中注意加深呼吸,这种方法对心肺功能的提高很有好处,而且有助于减肥。详细>>

警惕!男人三种情况不宜骑车锻炼

据统计,全球男人平均寿命77岁,其中7年会在重病或慢性病中度过,而男人得癌症的几率更比女人高70%。专家提醒,年轻的时候是用健康换钱,而……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