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宝宝烂嘴角怎么办?推荐3款食疗粥

2017-05-16 08:29:19      家庭医生在线

烂嘴角其实就是口角炎,一般是发生在宝宝嘴巴的一侧或者是双侧。宝宝出现烂嘴角的问题时,一般会出现口角黏膜出现发白或者是苍白的情况。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糜烂的问题。宝宝在说话或者是吃饭的时候,都可能出现刺痛感。

烂嘴角是什么

“烂嘴角”,医学上称之为口角炎,可发生在单侧或双侧口角,初起时口角黏膜皮肤交界处发白或苍白,随之病变区糜烂变软,张口时有刺激痛,进而出现溃疡、干裂出血,常有继发感染,有时还会出现小脓包和结痂,有痛感,说话、吃饭时张不开嘴。

口角炎可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其中营养不良性口角炎最为普遍。

宝宝烂嘴角原因

挑食:专家表示,大多数易烂嘴角的孩子在饮食方面都有些偏食,尤其是不喜欢吃各种蔬菜瓜果的孩子更是容易被口角炎盯上。这是因为,烂嘴角的根本原因是B族维生素的缺乏,而这一类维生素大多数依靠从富含核黄素的食物、蔬菜和瓜果中获得。

情绪问题:情绪方面的因素同样是导致宝宝出现烂嘴角的原因之一。如果平时孩子的各种诉求得不到很好的应答,且家长也没有给出很好的情绪疏导,就有可能导致孩子五志郁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熏灼口舌。也有可能导致心火下移于小肠,循经上攻于口从而引起烂嘴角。中医认为,脾气躁郁爱发脾气的宝宝,肝郁气滞,肝气不疏,郁而化火上灼口舌易致口疮。

缺锌:锌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素,它能促进人体的正常发育、维持正常的食欲,除此之外,锌还能够促进伤口和创伤的愈合。一旦宝宝缺锌,免疫力会下降、食欲减退且味觉下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厌食、偏食等症状。当宝宝缺锌状态持续时间一长,会对内在的肠胃消化系统造成损伤,造成内火上攻、熏蒸口舌,从而引起口舌生疮。

宝宝烂嘴角预防方法

1、注意宝宝口腔清洁。饭后应让孩子漱口,睡觉前不要让孩子吃东西,也不要喝奶,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口角发炎易干裂不适,引起疼痛,可给孩子口角处涂些香油、软膏之类,保持湿润。

2、保护好面部皮肤。保护好面部皮肤,保持口唇清洁卫生,进食后注意洁净口唇。口唇发干时,不妨涂少许甘油、油膏或食用油,防止干裂发生,注意不要用舌头去舔,如果用舌头去舔,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从而发生糜烂。

3、用淡盐水清洗口角患处,待干后把预先研磨成粉的维生素B2涂敷在口角上,餐后及睡前各一次,一般3天见效。

4、如果嘴角已出现干裂出血,则创面应先用温热水或盐水洗净,待稍干燥后,再抹上抗生素软膏,如金霉素软膏等,或用鱼肝油核黄素糊剂,并口服核黄素。创面开始结痂,不要强行撕掉干痂,应让其自愈后脱落。若合并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可用5%克霉素软膏外搽。

烂嘴角吃什么好

1、菊花饮:白菊10克放入茶杯中,加少量白糖,用沸水冲泡3-5分钟,温凉后饮用。有改善咽干喉燥之用。

2、芝麻木耳汤:黑芝麻10克炒熟,木耳3克泡发,加水煎煮,调入适量白糖食用。适用于大便干燥的孩子。

3、胡萝卜粥:胡萝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放入锅里,加上粳米和水慢火熬煮食用。可防止孩子皮肤粘膜与眼睛干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烂嘴角怎么办 宝宝烂嘴角 烂嘴角

烂嘴角真的是上火了吗?

烂嘴角是不少人遇到过的问题,嘴唇干疼,如果下意识用舌头舔一下嘴唇,会越舔越干疼,甚至偶尔还出血。有不少人认为烂嘴角是上火导致的,那么,烂……详细>>

烂嘴角不一定是上火?缺乏维生素B2的危害

烂嘴角”是缺乏维生素B2的症状之一,以前经常听到“烂嘴角”是上火了,喝些清热解毒的绿豆汤等,其实这也是缺乏维生素B2的常见表现。缺乏维生……详细>>

宝宝烂嘴角能吃红毛丹吗

红毛丹属于温性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长期食用可以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呵护幼儿肌肤,提高免疫力。红毛丹还含有丰富的铁,可以预防幼儿贫血,而红……详细>>

宝宝烂嘴角能吃红毛丹吗

红毛丹属于温性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长期食用可以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呵护幼儿肌肤,提高免疫力。红毛丹还含有丰富的铁,可以预防幼儿贫血,而红……详细>>

宝宝烂嘴角能吃红毛丹吗

长期食用可润肤养颜、清热解毒、增强人体免疫力。它含有丰富之钙质,磷质与维他命C。红毛丹果实营养丰富,供鲜食和加工制罐头,此外还可制蜜饯、……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