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嘴上老发肿起泡如何处理?不妨常用毛巾热敷

2017-05-16 08:26:03      家庭医生在线

这阵子嘴上老是起泡,这边好了,那边又接着长,弄得每次说话、吃饭都疼得泪汪汪,现在肿得连张嘴都疼。为什么嘴上会起泡呢?该如何预防呢?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和小编探讨探讨吧。

嘴上为啥老起泡?

1、实际上维生素缺乏只是见于部分嘴唇起泡患者,比如进食状态差、肠道手术后、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

2、中医的确认为火气(心胃火旺)上攻口舌就可出现口舌起泡等症。但实际上嘴唇起泡并不全由“火气”所致,阴虚(虚火)、湿热、阳虚、肝郁等诸多因素均可导致此病症,应该加以辩证对待。

3、嘴唇起泡的发生与机体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紧张、遗传因素、局部微循环、内分泌、疲劳等诸多因素相关,而不仅仅是维生素缺乏或上火。治病前应先明确病因。

嘴上老起泡如何有效治疗呢?

抹天然芦荟胶。芦荟有很好的杀菌作用,抹在泡上会感到很清凉,有种麻麻的感觉。一会儿水泡就不疼了,多抹几次能减轻疼痛。

热毛巾热敷。晚上睡觉时,用热毛巾敷敷嘴上的泡,能减轻红肿情况,加快嘴附近的血液循环,有助于水泡尽快消散。

要多喝水。每天要坚持多喝白开水,减轻上火症状。嘴上长泡都是上火攻的,多喝水,去去火,嘴上的泡就会慢慢好转。

饮食清淡。饮食上多吃萝卜、蜂蜜等食物和梨、大枣等水果,尽量避免辣椒、葱、姜等燥热食物和油炸、肥腻食品。

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B族对人体都是极为有益的,尤其是维生素B2,又称为核黄素,如果人体缺乏它就容易引起口角炎。B2多存在于蛋奶制品、动物的内脏还有蔬果当中,因此提倡多吃蛋禽以及蔬果。

注意局部保湿。每天清洁面部后,要注意使用适合肤质的保湿护肤品,尤其是嘴角,可以涂抹一些具有滋润效果的唇膏。如果干裂,可以使用水甘油;如果起泡溃烂,可以涂抹红霉素软膏消炎。

尽量不要舔嘴唇。其实很多人都有一种错觉,以为嘴唇干燥了,用唾液舔一舔就能恢复水润。殊不知唾液极易挥发,又带走更多的水分,因此变成越舔越干。所以千万要改掉这个错误的习惯。

提升睡眠质量。睡眠就像计算机关机休息,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上火”。日夜颠倒更是大忌,许多轮夜班的人,几乎都有火气大的问题,而从事脑力密集工作的人,血液循环会集中在头部,导致疲累却睡不稳,这时可用足浴把火气往下带,让人好睡。

加强锻炼。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清晨、傍晚经常性参加一些体育健身活动,如长走、慢跑等活动项目能够调节身心健康。秋天经常参加健身活动,不仅可以调心养肺,提高内脏器官的功能,而且还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

精神调整。平时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经常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散步,吐故纳新,以收敛“神气”,使肺气不受燥邪的侵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上起泡怎么办 嘴上起泡原因 嘴上起泡

嘴上起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快速消除有三招

嘴角长了小水泡又红又痒的,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症状,就是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接下来一起看下你就知道了!详细>>

冬季这3个原因会导致嘴上起泡 2点帮你来解决

寒冷的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和干燥,平时饮食结构应该发生一些变化,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吃一些燥热的食物,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里面聚积太多的火气,而……详细>>

嘴上长泡或是这些疾病作祟 5招助你调理嘴上长泡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嘴边长了一个小泡,千万不要认为这只是“上火”而大意了。唇边、嘴里的小泡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期征兆。详细>>

上火 嘴角起泡怎么办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详细>>

上火嘴上起泡怎么办?预防要从日常做起

良好的睡眠,也许你不知道睡眠和嘴巴起泡有什么关系,但是事实证明人在休息不好的时候,各种抵抗力都会比较差的,由其是对于一些喜欢上火的体质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