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17岁少年突发脑梗 日常多吃4食物有助预防中风

2017-05-25 01:09: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篇关于“广州17岁小伙狂打游戏40多小时突发脑梗”的文章,花季少年因为无节制的玩游戏,把自己带到了“病沟”里-脑梗,即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中风。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一般多见于老年人。看到这些,我们平时应该要如何做才能远离中风呢?

了解中风是怎么发生的

1、动脉的损害:是造成脑动脉发生病变的原因所在。其中动脉粥样硬化最为常见,脑中风患者中70%的人患有动脉硬化,而动脉硬化多是由高血脂症造成的。

2、高血压:造成动脉硬化性的血栓形成。高血压是脑中风最主要的诱因,93%的脑出血患者患有高血压。

3、脑血管先天性异常:如烟雾病,先天性动静脉畸形,先天性动脉瘤。这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及脑出血的常见病因。

4、全身性动脉炎性病变:如多发性大动脉炎;闭塞性血栓性脉管炎;巨细胞动脉炎;系统红斑狼疮都会对脑动脉造成影响。

5、心脏病,如:心内膜炎,可有造成复壁血栓;心动过缓可导致脑供血不足。

6、动脉夹层病变:如外伤性夹层动脉瘤、假黄色瘤夹层组织病等。

中风早期五种表现:

1 、面部或(和 )肢体突然麻木、无力,尤其是一侧肢体的麻木和无力

2、单眼或双眼看不清东西;

3、没有原因的突然严重头痛;

4、突然昏迷,不能讲话或听不懂其他人的话;

5、突然行走困难、头晕、不能平衡

现在我们在来说说中风的预防

1、控制并减少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预防中风偏瘫另一关键环节,一旦小中风发作,须立即给予系统治疗,以避免发生完全性中风。

2、高血压是发生中风最危险的因素,防治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一个中心环节。应有效地控制血压,并长期观察血压情况,以便及时处理。

3、重视中风偏瘫的先兆征象,当发现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思睡、性格反常时,要采取治疗措施,避免中风的发生。

4、消除中风的诱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

5、及时治疗可能引起中风的疾病,如动脉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肥胖病等。

除了这些还可以通过食物来预防

1、红薯

红薯是绝对的“高钾低钠”之王。有研究发现,红薯等富钾食物可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0%。

2、菠菜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之称,它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菠菜中的含氟-生齐酚、6-羟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大量食用菠菜,可降低中风的危险。

3、胡萝卜

据研究指出,每天摄取15至20毫克β-胡萝卜素的人与每天只摄取6毫克的人相比,二者的中风几率相差明显。β-胡萝卜素能防止胆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的物质形态,进而堆积在血管内,造成血液凝结成块。据测定,胡萝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比白萝卜及其他各种蔬菜高出30~40余倍。

4、柑橘

研究人员发现,类黄酮的总摄取量与是否发生中风没有关联,而大量摄入黄烷酮的人比摄入量最少的群体中风几率低19%。而95%的黄烷酮来自柑橘类水果。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常吃橙子、柚子等柑橘类水果,与几乎不吃这些水果相比,患缺血性脑中风的几率低19%。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中风 预防中风 中风

中风前兆有哪些?日常5个方法轻松预防中风

中风是中老年朋友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风患者都会出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的症状,可以说是老年健康的一大劲敌。那么中风前兆有哪些?详细>>

常喝代糖饮料中风几率增三倍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是人们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统称,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在所有疾病中,其致残率高居第一。中风一旦发病,再发率很高,再次中风的……详细>>

女人比男人更易得中风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大家都知道男女有别,在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有些疾病,在男人身上和在女人身上,愣是不一样。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众病”:中风。详细>>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 3道防中风养生药膳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有哪些护理要点?中风吃什么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以下内容。详细>>

老年人多吃豆类有效预防中风

在疾病面前我们经常恐慌的根源是我们并不了解疾病,老年人多吃豆类及豆制品可有效预防中风我们也许并不是很了解这个问题,所以可以了解下,老年人……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